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2020年08月04日08: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全力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全力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8月3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河北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還傳達學習貫徹了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現場會精神,審議《關於大力提升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行動計劃(2020-2022年)》。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在國際形勢錯綜復雜、全年經濟社會發展承上啟下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深入研究“十四五”發展,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全局意義、指導意義。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結合河北實際全面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省經濟加速回升,“三件大事”和三大攻堅戰扎實推進,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改革開放全面深化,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要充分肯定成績,鞏固拓展成果,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會議強調,要堅持政治站位和統一思想行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在大戰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要堅持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科學謀劃河北省“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加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步伐。要堅持緊緊圍繞“三個圓滿收官”,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確保三季度好於二季度、下半年好於上半年,凝心聚力堅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堅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切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堅持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確保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順利實施。要堅持以更大力度打好三大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要堅持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卓有成效抓好“六穩”“六保”工作。要堅持結構調整的戰略方向,全面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要堅持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增強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要堅持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韓正副總理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上的講話要求,推動“三件大事”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堅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層層壓實責任,努力在產業對接協作、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聯防聯控聯治三個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堅持突出功能定位,加大“三區一基地”建設力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要堅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努力創造“雄安質量”,加快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要堅持“四個辦奧”理念,如期全面完成冬奧會籌辦任務,努力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要堅持突出重點項目和平台建設,大力推進城市群和新型城鎮化建設。要堅持改革創新和擴大開放,著力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要堅持強化責任擔當,嚴格督導檢查和考核問責,確保京津冀協同發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現場會精神,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加快補齊“三農”領域短板,聚焦道路建設、供水保障、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等方面任務,加大投入力度,精准攻堅突破,夯實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基礎。要著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健全防止返貧常態長效機制,扎實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依法加強耕地保護,守住“農地姓農”底線,確保糧食安全。要著力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深化農村改革,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要著力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面完成“空心村”治理和農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黑臭水體、納污坑塘等整治任務,扎實推進“廁所革命”,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快建設美麗鄉村。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提升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重大意義,推進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物流鏈、價值鏈協同升級,積極促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要強化改革創新,圍繞12個省級主導產業和107個縣域特色產業,堅持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推進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加快打造現代產業新體系。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導考核問責,確保各項重點工作任務落地見效,為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