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市“三化一體”考核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08月03日20:18  來源:秦皇島日報
 

領導班子的民意調查滿意度如何?領導干部的工作目標任務是什麼?是否已完成?怎麼干的?有無創新突破?分管市領導是如何點評的……打開秦皇島考核網,輸入賬號密碼,記者看到,共有民主測評、民意調查、責績記實管理、省考核市目標任務進度、考核結果查詢5個主要版塊,全市每位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平時履職情況、考核情況清晰明了。

秦皇島考核網依托網絡平台,對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責績記實進行網絡化、記實化管理。年初,秦皇島市每位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根據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和部門職能,明確自己的任務和目標,即定責、明責。把年度目標任務分解至每個季度,由各單位“一把手”對班子成員的工作完成情況進行考核評價、考核排序,市主要領導對分管市管班子進行考核評價,即履責、考責。該考核評價結果將作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初步建立起工作有標准、干部有指標、落實有考評的考核網絡體系。

網絡化記實管理是秦皇島市適應“互聯網+”考核工作發展趨勢的重要舉措,提高了平時考核信息化水平和精准度,特別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對於調動全市各級干部的積極性起到了有效的激勵作用。市委組織部干部考核科副科長祖國介紹,通過互聯網的運用,實現了“一人一賬”的電子實績檔案,也便於市委和組織部門動態掌握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工作履職情況,為該市選准用好干部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今年以來,為有效調動激發干部干事熱情,秦皇島市除積極推進網絡化記實管理外,還開展了“講政治、勇擔當、抓落實、促發展”晾晒活動,公開晾晒干部實績,倒逼責任落實,充分調動“關鍵少數”扛起責任。在《秦皇島日報》開辟專版,每周集中展示41名承擔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一把手”的工作實績﹔在市電視台開設《跟蹤問效》專欄,“一把手”逐一上鏡談舉措、晒成果,接受群眾監督。

此外,以重點工作大督查為抓手,瞄准靶心要害,真督實查、敢於碰硬。聚焦市委年度22項重點工作開展季度輪督,瞄准疫情防控、交通秩序整治、森林防火等群眾關注領域開展23次集中專項督查,問題整改率96.1%。用好問責利器,在媒體開設《督查時間》專欄,曝光推進緩慢、落實不到位問題,約談相關責任人47人,制發警告函14張,提出問責建議5人,移交后處理5人,在干部隊伍中形成震懾。

無論是公開化晾晒實績、網絡化記實管理,還是立體化督查督辦,目標都隻有一個,就是讓干部對自己承擔的工作職責、工作任務,特別是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有一個精准的把握和清晰的定位,激勵干部工作熱情。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尚海介紹:“建起來只是基礎,關鍵要用得好,我們將充分發揮,‘三化一體’平時考核體系的優勢,加強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日常管理,讓平時考核實起來、深起來、細起來,讓干部比著干、爭著干、搶著干,進而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記者 儲學敏)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