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態環境廳印發緊急通知要求

河北:緊盯強對流天氣 保障汛期環境安全

2020年08月03日09:0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緊盯強對流天氣 保障汛期環境安全

  據氣象部門預報,河北省將進入強降雨多發期,易發多發局地強對流天氣。8月1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印發《關於切實做好近期強對流天氣環境安全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緊盯強對流天氣動態,嚴格落實應急值守和信息報告,切實加強環境風險防范和隱患排查治理,做好各項應急准備,嚴格防范和妥善處置突發環境事件,有力保障河北省汛期環境安全。

  強化應急值守和信息報告。通知要求,要堅持雙人雙崗24小時在崗值班,發現異常情況,按照“無事按有事對待,小事按大事對待”的態度,主動調度核實事件信息和環境影響,及時上報。涉及跨省、市、縣級行政區域突發水污染事件的,及時共享信息。

  切實加強環境風險防范。加強對環境敏感區域,特別是集中式飲用水源地、重點河流湖庫、化工園區、涉危險化學品企業、涉重金屬企業、尾礦庫、油氣長輸管道等存在的環境風險逐一進行排查,切實掌握風險底數。督促企業認真落實環境安全主體責任,嚴防因自然災害、火災、安全事故等造成有毒有害等環境風險物質因泄漏、流失、自燃、爆炸、垮壩等進入水體、大氣、土壤環境,確保區域、流域環境安全。加強對陸源涉油、涉危、涉重環境風險企業的監管,密切關注海岸線海水水質,全面掌控海洋環境風險狀況。

  嚴格加強城鎮污水處理廠環境安全管理。強化污水處理廠環境安全管理工作,督促企業完善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強化因自然災害次生事故的現場處置措施,並做好培訓和演練,嚴格落實環境風險防范和環境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嚴防污水直排。

  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加強日常環境監測,密切關注飲用水、河流、有毒有害物質等苗頭性信息,強化與氣象、海洋、水利、應急等部門的聯動合作,及時共享信息,提前做好分析研判。相鄰市、縣(市、區)要做好信息互通,加強流域應急聯防聯控。

  做好環境應急准備。要做好應對突發環境事件的人員、車輛、儀器設備等資源的調配及應急物資儲備工作,提高防控能力。加強應急監測設備、裝備的值守備勤與維護,確保第一時間提供監測數據。認真落實“五個第一時間”要求,即第一時間信息報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第一時間應急監測、第一時間事故調查、第一時間信息公開,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突發環境事件應對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應急響應。(記者賈楠)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