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審議︱河北將更好地保障和規范律師執業

2020年08月02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更好地保障和規范律師執業

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上·聚焦審議

更好地保障和規范律師執業

——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律師“一法一條例”專題詢問現場直擊

河北省將如何更好地保障和規范律師執業?7月30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聯組會議對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落實律師“一法一條例”執法檢查報告審議意見情況開展專題詢問。

從破解立案難到改善律師會見設施,從保障律師權利到加大打擊違法執業行為……近2個小時的詢問,圍繞社會普遍關注的律師執業新、老“三難”逐步深入,問出了根源和要害,答出了責任和承諾。

如何破解立案難?

改進網上立案,加強明察暗訪

劉教民委員第一個發問。“有的法院立案排隊、立案‘卡點’,請問省法院將採取哪些措施解決立案難問題?”一開場便拋出備受關注的問題。

省法院副院長徐茂明率先“接招”,對於問題不遮不掩:“根據我們所掌握的,立案難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實行網上立案后,有些法院還要求當事人到現場來重復辦理立案手續﹔二是個別法院為了審判質效考核結果,在季末或年底限制當事人立案。”

進一步改進網上立案工作,徐茂明給出路線圖:“首先要明確網上立案電子材料提交標准和審核期限,將盡快明確后下發執行。其次是強化法院內部立案部門與審判部門工作銜接,防止出現內部推諉扯皮。將來,還要把網上立案擴展到刑事自訴、行政訴訟、國家賠償、執行案件等范圍。”

“有的法院限制立案時間,每周隻安排一天立案,這類問題如何解決?”劉教民委員緊追不舍。

徐茂明表示,一是加大明察暗訪力度,二是加大問責力度,三是優化審判質效考核方式。

如何維護律師執業權利?

便捷反映訴求渠道,提高辦案質效

杜君麗委員參加了執法檢查,對維護律師執業權利等問題格外關注:有律師反映執業權利受到侵犯時,找不到具體受理部門或遲遲沒有下文,請問省檢察院在這方面有什麼具體措施?

省檢察院副檢察長趙智慧接過這一問題,“下一步,我們將在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暢通控告申訴渠道,通過改造升級12309檢察服務中心、開通律師來訪‘綠色通道’等方式,便捷律師反映訴求。二是提高辦案質效。一方面及時受理,侵犯律師執業權利的控告申訴案件確保在十日以內辦結並進行書面答復。另一方面嚴格審查,反映問題屬實的,依法通知有關機關予以糾正。三是在建立健全工作機制上下功夫。比如建立健全律師執業權利救濟機制,完善檢察機關線索投訴、案件辦理和快速聯動處置機制等。”

如何規范律師執業行為?

管好管住律師接案、收費兩個主要環節

作為企業管理者,王吉山委員有很多切身體會:“律師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力量,但是個別律師違反律師職業道德和執業紀律,甚至違法違規。請問司法廳在進一步規范律師執業行為方面有什麼措施?”

“全省1.9萬多名律師隊伍總體是好的,但也確有個別人缺失底線意識,去年我們依法對有關違法違規的律所、律師做了處理。”省司法廳廳長賈文雅毫不回避。

對於下一步工作,賈文雅表示:“要把好人員入口關,堅決把不合格人員擋在門外﹔把好日常監管關,加強對律師承辦重大案事件的指導監督﹔把好社會評價關,定期公布律師執業信息和誠信執業狀況。”

“再就是壓實律所主任第一責任人責任,管好管住律師接案、收費這兩個主要環節,特別是嚴格界定和規范律師同司法人員的關系。對於挑戰政治底線、法律底線、執業底線的個別律師,堅決依法依規處理。”賈文雅說。

如何讓專題詢問不白問?

加強跟蹤問效,確保落地見效

專題詢問,不止於“問”。保障律師執業權利,規范律師執業行為,努力打造法律職業共同體,無論是詢問人、應詢人,還是社會各界,都對此充滿期許。

省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要認真梳理歸納存在的問題,提出具體整改和辦理意見建議,加強跟蹤監督問效,確保相關工作落地見效。

“我們一定高度重視、照單全收。”省政府相關負責人承諾,將認真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堅決改、馬上改、徹底改。同時,堅持舉一反三、標本兼治,為律師執業創造更好環境。(記者周 潔)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