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標准化促進規范化、極簡化和高效化

河北省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

2020年08月02日08: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

  日前,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規范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推行標准化審批文本的通知》,大力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以標准化促進規范化、極簡化和高效化,縱深推進河北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流程標准化建設。

  編制統一規范的審批事項清單。按照統一制定的《河北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清單》,各級各有關部門要盡快對照修訂審批事項清單,實現全省事項名稱統一、類別統一、設定依據統一。審批事項有子項的,應以市為單位在統一名稱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規范。對審批事項實行清單管理,及時動態調整並向社會發布,嚴格執行清單之外無審批。

  規范中介服務和技術審查事項。各級各有關部門要細化中介事項目錄和技術性審查事項目錄,規范提交材料、審查要點、辦理時限等內容,研究確定服務標准和辦事流程,規范服務收費。納入清單管理的中介服務事項,審批部門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務機構,不得規定傾向性、區域性、歧視性的服務從業限制。

  整合“一張表單”申報材料。堅持“應減必減”,各級各有關部門根據實際情況,分階段整合所有審批事項所需材料,制作本地統一的申請表單和申報材料目錄。對具備條件的事項,申請人可一次提交一套申請材料,同一階段內各審批部門共享使用,實現“一份辦事指南,一張申請表單,一套申報材料,完成多項審批”。

  分類細化審批流程圖。按照《河北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圖》,根據工程建設項目類別、投資類型、規模大小等,各級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分類梳理審批流程。要將中介服務、強制性評估、專家評審等事項納入相關階段辦理,或與相關階段並行推進。在各類開發區、工業園區和其他有條件的區域,推行由政府統一組織的區域評估,發布區域評估報告。

  推動全鏈條行政許可事項集中劃轉。各市、縣要充分發揮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體制機制優勢,推動工程建設全鏈條、各環節相關行政許可事項劃轉至市、縣行政審批局,實現應劃必劃。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權限同步下放至同一層級,避免企業多跑腿。

  建立“一站式”項目審批專區。以企業和群眾辦事“隻進一門、隻到一窗”為目標,設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站式”綜合服務專區。整合設置前台綜合受理窗口,統一負責申辦登記、收件受理、業務咨詢、辦事指導等事宜﹔在后台集中進行線上線下材料審查、審批辦結、現場出証﹔審核批准的証照和批復文件,經簽章后由出件窗口統一送達。

  推進項目審批“一網通辦”。整合各級各有關部門政務服務資源和網上服務入口,依托河北政務服務網,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與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等相關部門審批信息系統的互聯互通。按照“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原則,將審批流程各階段涉及的非涉密事項,全部納入網上審批系統,構建集約管理、資源共享、服務創新的項目審批系統。(記者解楚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