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狠抓安全生產舉措落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2020年08月01日07:0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狠抓安全生產舉措落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7月31日,省長許勤在河北分會場參加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並發言。會后,他立即主持召開專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傳達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

許勤指出,河北地處京畿要地,安全生產事關全省大局,事關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把做好安全生產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推動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生產安全事故、死亡人數在2017-2019年連續三年“雙下降”基礎上,今年上半年又分別下降24%、31%,未發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學深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迅速把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傳達到每個基層單位每個企業,落實到安全生產工作每個領域每個環節,毫不鬆懈、永不言勝,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要狠抓各方責任落實,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壓實地方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狠抓排查整改落實,按照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確定的重點領域,結合本部門本地區實際,完善三年行動匯總表和問題隱患、制度措施、追責問責三張清單,抓早抓小風險隱患排查,限時整改到位。要狠抓監管執法落實,下沉執法力量、前移監管關口,加強隨機抽查和督查督辦,對安全事故發生一起嚴查一起,對典型案例公開曝光,杜絕查而不處、以罰代處。要狠抓法規制度落實,將安全生產工作納入“十四五”規劃編制重要內容,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有機融合,加強有關法律法規及規范性文件的制定實施,加大投入強化資金保障,建立完善長效機制。要狠抓防汛工作落實,在防汛關鍵期進一步排查風險隱患,提高監測預警預報精准度,做好應急預案、隊伍、物資准備,確保各項防汛舉措落實落地。要強化組織領導,省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加強統籌協調,各部門各市縣齊抓共管、聯動發力,以扎扎實實的工作成效保一方平安,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穩定的安全環境。

省領導袁桐利、葛海蛟,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會議。(記者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