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進城市廁所高標准改建 兩年半完成5000余座

2020年07月31日18:1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31日電 (楊文娟)小廁所,大民生。“建得好,也必須管得好﹔如果管理不行、衛生保持不好,用起來還是非常不方便。”家住衡水市的張寶尊在市體育休閑廣場北側經營著一家白酒經銷店,店鋪離廣場西北角的公共廁所僅30多米。由於營業時間經常“光顧”,張寶尊覺得自己對這座公廁很有發言權:這個廁所從建好之后環境、衛生一直都保持得非常好,每次來都覺得很舒服。

衡水市高標准建設的公廁。

張寶尊提到的這座公廁是衡水市2018年以來新建的43座公廁之一,設計建設標准高、管理嚴格完善。24小時開放,24小時全天候保潔,早中晚三次沖洗,隨臟隨打掃。公廁統一設置了管理室,每天安排2名保潔人員輪崗值班。“公廁裡有空調、暖氣,天天有熱水,市民使用方便,我們在這裡工作也挺舒心的。”值班的保潔員孫蘭俊說。

據了解,2018年以來,河北省住建廳將城市廁所高標准改建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完成城市廁所改造、新建5056座,另有675座在建設中。

衡水:“裝配式公廁”便捷、高效、高標准服務市民 

據衡水市環衛中心公廁管理一隊隊長郭寧介紹,為破解傳統建造方式的種種難題,快速增加市區公廁數量、方便群眾生活,近三年來,衡水市採用快捷、節能、環保的裝配式建造方式新建了97座公廁。尤其是2018年之后建成的43座,全部統一採用“灰頂紅牆”外觀設計以方便辨識,統一達到國家二類標准﹔特殊人群第三空間、應急照明、空調、暖氣、熱水系統一應俱全﹔還專門配備了多插頭手機充電裝置,為如廁市民手機充電提供便利。

衡水公廁中的石墨烯供暖設備。 

衡水公廁第三空間中的嬰兒床 。

目前,衡水市主城區的公廁已達167座,平均每萬人擁有4座公廁,基本實現了“數量充足、干淨無味、實用免費、管理有效”的“革命”目標。

邢台:建、改、開放相結合 著力打造“15分鐘如廁圈” 

據了解,2017年以來,邢台市城管局充分結合城區整體建設規劃,見縫拆針、合理布局,在市區游園、拆遷空地、人流大等地段新建、改建156座公廁,有效增加了市區公廁密度,結束了市區部分路段“見不到公廁”的歷史,也避免了市民“內急”找不到廁所的尷尬。

邢台市高標准建設的公廁。 

同時,為充分整合利用現有資源,邢台市多部門聯合呼吁市區內沿街機關、企事業單位、商店等免費開放內設廁所,制作統一標識牌懸挂在各單位門前醒目位置,並由市文明委將該項措施納入“文明單位”評選指標體系。截至目前,邢台市區已有200余家單位參與廁所開放行動,大大增加了可用廁所數量,積極打造“15分鐘如廁圈”。

為了讓市民迅速、便捷地找到廁所,邢台市城管環衛部門還積極利用信息化技術,以微信平台為承載,開發了“公廁地圖”。市民們可以通過關注“邢台環衛”微信公眾號或掃描公廁周邊的二維碼指示牌,第一時間通過定位功能快速查詢到全市公廁的分布情況,以及附近公廁的名稱、距離、路線等詳細信息,從而在最短時間內就近如廁。

“河北省城市‘廁所革命’三年行動提出的年均新增標准公廁1700座以上的總體目標已接近完成,多地積累了良好工作經驗。”河北省住建廳城市管理處處長朱衛榮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將積極促進各地增進交流、相互學習,同時按照新出台的河北省《城市精細化管理標准》要求,推進全省廁所改建工作向精細管理延伸。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