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河北省城鄉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落實紓困惠企政策、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決定》等

2020年07月31日08: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閉幕

  7月30日下午,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石家庄閉幕。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范照兵主持會議並講話。

  常委會組成人員61人出席會議,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批准2019年省本級決算的決議》《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批准2020年省級預算調整方案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河北省城鄉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廢止〈河北省城市建設管理條例〉和〈河北省地質環境管理條例〉的決定》《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河北省輻射污染防治條例〉等七部法規的決定》《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船舶大氣污染防治的若干規定》《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河北省資源稅適用稅率、計征方式及免征減征辦法的決定》《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落實紓困惠企政策、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決定》,審查批准了《石家庄市城市園林綠化管理條例(修訂案)》《承德市工業遺產保護與利用條例》《張家口市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張家口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的決定》。會議還表決通過了人事任免事項。

  按照會議議程安排,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聯組會議對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落實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審議律師“一法一條例”執法檢查報告意見整改情況開展專題詢問,並進行滿意度測評。

  會議宣布,四個單位滿意度測評結果: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均為滿意等次。

  結束各項議程后,范照兵講話指出,全省人大系統要不斷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堅持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以上率下學,自覺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著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各級各部門嚴格落實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主體責任,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聽取專項工作報告、開展執法檢查等方式加強監督檢查,深入推動我省決定貫徹實施,確保各項紓困惠企政策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要扎實推進“6+1”聯動監督,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聚焦工作重點,創新工作方法、改進工作作風,勇於攻堅克難,敢於較真碰硬,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

  上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召開主任會議,討論研究了擬提交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表決的有關議題。

  閉幕會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民法室主任、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副會長黃薇就《民法典》進行了專題講座。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曉東、聶瑞平、周仲明、王會勇、張妹芝,秘書長曹汝濤出席。省政府副省長徐建培,省監察委副主任王立彤,省法院院長衛彥明,省檢察院檢察長丁順生等列席會議。(記者周潔)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