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率先出台省級《城鄉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

2020年07月30日21:0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30日電 (祝龍超)生產經營者應當避免過度包裝、有固定門店的餐飲服務經營者不得提供一次性木質筷子、單位、家庭和個人應當按照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管理責任人規定的時間、地點和方式,分類投放生活垃圾....

今天,《河北省城鄉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經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並高票通過,將於2021年1月1日起實施。《條例》從生活垃圾的源頭減量、投放、收集、運輸、處理、資源化利用及其管理、服務、監督等各個方面為河北省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據。據悉,這部《條例》是全國首個“垃圾分類”命名的省級條例。

“生活垃圾分類是一件意義重要的大事,加強立法勢在必行、緊迫且必要。”河北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陳金霞在介紹《條例》立法情況的時候強調說。

據了解,河北省城鄉生活垃圾產生量約5萬噸/日,其中,生活垃圾焚燒佔總處理能力的43%,相當一部分還在採用衛生填埋的形式處理。

《條例》共設十章七十二條,圍繞河北城鄉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際,提出工作原則和基本思路,明確政府、企業、公民等各類主體責任,加強設施規劃建設,促進源頭減量,構建起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全過程體系,支持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堅持教育與懲罰並重對違法行為設置法律責任,促進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能力提升。

《條例》按照住建部2019年11月發布的《生活垃圾分類標志》國家標准,生活垃圾分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類標准,設區的市、縣(市、區)人民政府要制定、公布分地域、場所、單位的具體分類目錄和配套的投放規范。

《條例》明確提出,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堅持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簡便易行的原則,促進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省人民政府按照國家和本省有關規定確定,分步、有序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實行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的具體區域和實施時間,由並向社會公布。

《條例》規定,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所需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鼓勵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引導各類市場主體參與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活動。編制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專項規劃,制定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年度建設計劃並按照職責組織實施,所需資金、土地,分別納入年度投資計劃和年度土地供應計劃。

《條例》注重源頭減量,強化資源化利用。建立涵蓋生產、流通、消費等領域的各類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工作機制,避免過度包裝,推行淨菜上市,促進閑置物品再使用,減少一次性產品的使用量,旅游、住宿等行業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推行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依法禁止、限制生產、銷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

“垃圾是錯放地方的‘寶藏’,通過分類可以很大程度上實現變廢為寶,為此《條例》專設資源化利用一章。” 陳金霞說。

《條例》規定加強生活垃圾分類收運體系和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在規劃、建設、運營等方面的融合,對符合相關產業發展導向的可回收物回收利用項目予以支持,將回收統計數據納入生活垃圾統計內容,支持對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產品的推廣應用。

《條例》還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可以與有關的同級人民政府協商,收取生活垃圾跨區域處理環境補償費用,用於彌補生活垃圾處理費用不足和處理設施周邊區域環境治理。

對於違反生活垃圾分類的行為,鄉鎮、街道可以據《條例》對違法行為依法予以處罰。為體現教育引導和強制約束並重,還規定違反分類投放規定應當受到處罰的個人,自願參加生活垃圾分類相關的社區服務活動的,可以依法從輕、減輕處罰。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