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減免企業社保及醫保費248.9億元

2020年07月30日08: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減免企業社保及醫保費248.9億元

  今年以來,河北省稅務局不折不扣落實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因地制宜優化繳費服務。上半年,全省累計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203.5億元(其中,中小微企業減免150.73億元,佔74.06%),階段性減征職工醫保費45.42億元。

  今年國家減免社保費政策出台后,省稅務局第一時間暫緩2月份當期費款征收﹔聯合省人社廳及時分析疫情趨勢和企業面臨的困難,於2月20日暫停了三項社保費的征收,有效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同時為已繳費企業辦理退抵費業務,牽頭制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退費文件,第一時間篩選已繳納2月及以后月份社保費企業的入庫明細數據和銀行賬戶信息數據41.3萬條,傳遞社保、醫保部門依職權批量辦理退費。對三項社保費退費,在全省大型企業認定結果確定前,按照特事特辦、分批退費的原則,對劃型無疑義的中小微企業先行退費﹔對職工醫保費的退費由醫保經辦機構批量辦理,無需企業申請。全省累計為符合條件的20.4萬戶(次)企業辦理退費16.27億元,為1.27萬戶(次)企業辦理抵費9557萬元。

  為確保企業應知盡享,全省稅務系統加強宣傳輔導,持續擴大政策應享盡享覆蓋面。同時開展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落實“回頭看”,聚焦已征費款退抵和企業政策享受情況,加強錯報漏享等政策落實疑點數據篩查。6月份以來,先后3次梳理社保費征繳數據,對在政策落實方面存在疑點的,及時傳遞至社保、醫保部門進行核實,經確認后推送基層整改,確保各項減免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通訊員王偉東、李文英 記者馬建敏)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