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全力助推外貿企業保市場保訂單:捕捉新機遇 開辟“新跑道”

2020年07月29日16: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捕捉新機遇 開辟“新跑道”

上半年,全市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完成574.5億元,同比增長20%﹔其中,出口350億元,同比增長30.2%

疫情防控之下,面對全球貿易的寒流,石家庄市外貿企業奮力突圍、尋找破題之路,多措並舉保市場、保訂單,穩外貿、穩預期。

石家庄市商務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完成574.5億元,同比增長20%﹔其中,出口350億元,同比增長30.2%。

捕捉新機遇全力解困局

全球疫情帶來的開工延遲、資金緊張、需求萎縮等重重壓力,給劉成柱經營的石家庄好利服飾有限公司帶來不小的沖擊。此前,這家主營雨衣、嬰兒用品、戶外用品的外貿企業已經20多年連續出口增長,今年第一季度遭遇了外貿訂單急劇下滑。

為解開困局,好利服飾一邊維護好老客戶,處理好老訂單,一邊進行著各種探索和嘗試。結合海外市場對於防護圍裙、隔離衣等產品詢問情況,該企業多方籌集上千萬元資金,並調動公司旗下數間工廠轉產防護用品。在全行業低迷的情況下,好利服飾研發的PE圍裙、CPE圍裙進入歐美多個國家政府採購清單,隨之而來的是訂單大幅增長、銷售額整體回升。今年1月至6月,該企業出口約1500萬美元,同比增長100%。

“海外市場需要什麼,我們就出口什麼。”河北省輕工進出口公司副總經理楊峪洲說,這是企業應對市場變化的法寶。疫情發生以來,生物醫藥需求增加,遠程辦公、居家娛樂、在線教育等行業走紅,一些外貿企業敏銳捕捉新機遇,業績甚至不降反升。河北省輕工進出口公司調轉船頭,開始接觸醫療用品的出口業務,第二季度僅口罩等抗疫用品就實現出口500多萬美元。

開辟“新跑道”實現新轉型

當下,跨境電商作為外貿新業態中的“尖子生”,憑借其線上交易、非接觸式交貨和交易鏈條短等優勢,成為穩外貿的“輕騎兵”。石家庄市大量外貿企業及具有一定電商基礎的中小企業開始轉型做跨境電商業務,與往年相比,企業由單一的“B2B(企業對企業)”大宗商品跨境電商,逐步向“B2C(企業對消費者)”“C2C(消費者對消費者)”為主的小額跨境批發及零售領域發展。

“我們針對不同地區的銷售情況採取一區一策,用高附加值產品開拓國外市場。”石家庄明卓貿易有限公司營銷經理李冬說,國際市場低迷、物流受阻之后,外貿企業的線下營銷舉步維艱,跨境銷售卻迎來逆勢增長。

在雲端模式下,石家庄明卓貿易有限公司在標准化、模板化、統一化的跨境電商平台對產品進行了定制包裝,根據海外不同的時間差和市場情況,搭建VR雲展廳,力求開發更多潛在客戶。如今,企業的手動、電動工具通過線上銷售拓展到歐洲、中東等多個地區。

“我們園區的入駐企業,單在亞馬遜跨境電商平台的一周訂單就高達2197單,有的企業還入駐多個平台。”河北跨海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負責人閆展介紹,目前入駐產業園的企業共181家,通過全球速賣通、Amazon、Ebay、Wish等跨境電商平台,年交易額已經突破4000萬美元。

打出“組合拳”助力開拓市場

企業主動求變,政府部門也打出穩外貿組合拳。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政府出台應對疫情支持外貿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11條措施,對外貿企業復工復產、線上交易等方面給予鼓勵和支持﹔打造石家庄網上出口商品交易平台,提供數字化展會服務,幫助外貿企業開拓市場﹔開展外貿政策及跨境電商“千企萬人”培訓活動,組織企業參加網上廣交會等線上貿易促進活動。

“石家庄外貿發展韌性足,還有很大發展空間。隨著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效應的持續釋放,我們不但要穩住外貿基本盤,還要實現進出口促穩提質。”石家庄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透露,目前石家庄市還在起草支持跨境電子商務發展若干政策措施,下一步將加大線上平台、線下園區招商力度,引導企業用好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先行先試政策,鼓勵企業加快市場多元化、創新發展﹔推動外貿商品轉內銷,擬舉辦外貿出口精品展銷活動,內銷外銷同時發力,不斷尋找更有潛力的市場,為外貿增長創造更多的亮點。(記者王峻峰 通訊員焦莉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