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群眾征詢意見建議 全民參與創建文明城市

無極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

2020年07月29日16: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無極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

  “進店經營后,街面整潔了,道路也通暢了,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生意非但沒有受到影響,反而比以前更紅火了!”近日,在無極縣幸福北街的一家水果店裡,講起文明城市創建中沿街近百家商戶退路進店的事,店主成先生頗為感慨。

  今年是第二輪省級文明縣城創建的關鍵一年,無極縣委、縣政府對創建省級文明城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全縣上下統一思想、勠力同心,迅速掀起創建熱潮。

  “省級文明縣城是高價值的城市品牌,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這並非僅僅是去爭取一個城市榮譽。”無極縣文明辦主任蘭英佔介紹,該縣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始終把群眾關心的事和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作為創城工作重點,旨在通過文明城市創建,真正創出文明、創出滿意、創出幸福。

  打通與群眾的交流渠道,全縣成立多個工作小組深入群眾中征詢意見建議,真正讓創城貼近群眾所盼。截至目前,共征集意見建議2689條。針對群眾關心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對症下藥,綜合施策,開展了城市管理、交通秩序、老舊小區整治等五大攻堅行動,推進了窗口文明服務提升、公益廣告宣傳提升、審核材料質量提升3項提升工程,以文明縣城創建為突破口,推動全縣各項工作上水平、上台階。

  文明城市創建,沒有局外人、沒有旁觀者。無極縣堅持全民參與助力文明城市創建多點開花,聯合開展“文明城市創建,我先行”主題活動,組織廣大志願者在交通路口,疏導交通、規勸市民文明出行﹔機關干部到沿街商鋪,規范門前車輛、攤位擺放等行動。同時,在農村、社區開展了“與雷鋒精神同行”“學楷模、講奉獻、做好人”等活動﹔在黨政機關開展“為民心連心 黨員在行動”“愛無極、作貢獻”活動﹔在學校開展“小雷鋒進社區”、爭做“志願服務陽光少年”活動﹔在行業系統中開展了“崗位學雷鋒”“爭做愛崗敬業最美無極人”活動,奏響了全民共創、共建、共享大合唱。

  促進創城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該縣還制定了《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的實施方案》《關於深化省級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實施意見》等系列文件,進一步健全了組織領導、協調調度、督查測評、責任落實、志願服務、綜合整治、宣傳引導、獎勵懲罰、投入保障等9項機制,各相關部門對號入座、主動認領問題,對照測評,挂圖作戰、銷號管理,集中力量突破,一個點位一個點位整治,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確保各項工作精准對標、全面達標。(記者董昌 通訊員甄建坡)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