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芹:輪椅上的第一次升旗

2020年07月29日11: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鮮艷的五星紅旗在河北唐山康復村升起。 葛昌秋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29日電 7月26日上午9點,第一次擔任升旗手的朱德芹坐在輪椅上升起了五星紅旗。

河北唐山康復村是1992年唐山政府及各類公益組織募資建成的無障礙村,村民均是在唐山大地震中造成下肢癱瘓的殘疾人。這天,在唐山的全國、省、市、縣(區)44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同捐獻敬豎的旗杆下,康復村村民聚集在一起,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舉行了庄嚴的升旗儀式。隨著雄壯的國歌響起,4位升旗手朱德芹、李冬梅、張秀霞和付平生,在4位中學生護旗手的輔助下,拉動絲繩,國旗緩緩升起。

凝視著五星紅旗,第一次擔任升旗手的朱德芹淚水悄悄涌出眼角,她說:“那一刻我想起了寶佔。”

朱德芹的愛人王寶佔生前是唐山市著名的殘疾人運動員,曾經在第六屆遠東及南太平洋地區殘疾人運動會上奪得過金牌,也是康復村的第一任“村長”。

“當年就是看著這面旗幟在賽場上升起,寶佔和在場的中國人都挺直了腰杆!”在得知擔任升旗手的消息后,朱德芹一宿沒睡好,“我差點兒喊出來:還是活著好!”

康復村村民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國》。 葛昌秋攝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造成16萬人傷殘,多人高位截癱。為了讓這些截癱患者走出陰霾,像正常人一樣生活,政府為他們建設了無障礙的康復村。在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關懷幫助下,“村民們”在康復村度過了44年安寧的時光。

參加升旗儀式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有幾位曾經趕赴汶川、玉樹大地震災區搶險救災,今年又在抗疫一線承擔重任。他們說,每當看到五星紅旗,心裡都會都充滿了信心。

全國人大代表張軍是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她說:“看到國旗升起,心情很激動。升旗儀式不僅弘揚了愛國主義精神,也凝聚了團結向上的力量。”

仰望飄揚的國旗,在場的人們揮動手中的國旗,齊聲高唱《我和我的祖國》。“我特別喜歡這句話:‘隻有在共和國的旗幟下,才有幸福的生活,才有生命的贊歌。’我把這句話發到了朋友圈,也刻在了我的生命裡。”升旗手付平生說。(周立軍、李慧、張薇、葛昌秋)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