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鼓勵各地加強機械式立體停車場建設緩解城市停車難

2020年07月29日11: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29日電 (楊文娟)從河北省住建廳獲悉,河北鼓勵各地積極探索利用集約化手段解決“停車難”問題,加強機械式立體停車場建設。

據河北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北省汽車保有量逐年快速增長,再加上城市土地稀缺,城市“停車難”問題越來越突出。機械式立體停車設施佔地面積小、土地利用率高、投資額低,可以有效緩解城市停車難題。

河北鼓勵在公共停車設施建設中積極推廣應用立體停車模式,各地要堅持節約利用資源,綜合利用城市土地,制定完善立體停車場建設項目管理政策,制定激勵措施,簡化審批流程,在符合規劃要求前提下,充分利用城市各類邊角空地,謀劃實施立體停車設施項目,同時做好臨街停車設施立面美化,與周邊環境相協調。

同時,鼓勵車位配建不足建筑物增建立體停車設施。對城市停車位配建數量不能滿足停車需求的居住小區、商業建筑、公共建筑等,積極引導增建機械式立體停車場,通過地下停車場加層,利用邊角空地建設等方式,有效增加停車設施供給,滿足停車需求。鼓勵在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中推廣應用立體停車設施模式,有效解決老舊小區停車位不足問題。

在解決資金問題上,河北省鼓勵各地廣泛吸引社會資本投資建設城市立體停車設施,採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城市停車設施建設。同時,鼓勵企事業單位、居民小區及個人利用自有土地、地上地下空間建設立體停車場。

此外,為提高河北省城市立體停車設施建設水平,河北省住建廳還專門編制發布了《機械式立體停車場建設選型參考》,研究提供了升降橫移類、簡易升降類、平面移動類、垂直升降類、垂直循環類、巷道堆垛類、地下圓筒式七類機械式立體停車設備類型,並給出各類型的適用環境、可建層數、佔地面積、容車數量、適用車型、造價指標等,以及已建成的各類型項目案例,簡明易懂,供各地結合實際選用。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