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考考生注意!7月29日18時網上填報系統准時關閉

2020年07月29日07: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高考報志願需抓緊時間

7月29日18時網上填報系統准時關閉

高考報志願需抓緊時間

7月29日18時,河北省網上志願填報系統將准時關閉,屆時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對口本科批一志願填報將正式結束。省教育考試院提醒,考生應抓緊時間,避免因網絡等原因影響志願填報,在規定時間內未填報志願的,將視為自願放棄。

“好不容易上了本科線,咨詢了很多學校,希望都不大。”與往年類似,壓線生報志願依然有難度。對此,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解釋說,錄取控制分數線是根據考生成績,從高到低,按略多於招生計劃總數確定的,壓線生屬於“略多於”部分。從近三年我省本科各批次一志願投檔情況來看,個別院校一志願生源不足,壓線考生應避開熱點,重點關注這些一志願沒有錄滿,或者是雖然錄滿但生源狀況不佳的院校。總體來看,農林地礦類或地理位置偏僻的院校、剛由專科升格本科的院校,填報熱情不高,考生可以嘗試。

近日,有院校接待考生咨詢時表示“把我們學校放第一個,有優先投檔權,不然沒法選擇專業。”這讓考生左右為難:照此操作,會與“闖一闖”的院校失之交臂﹔不這樣操作,又擔心會影響錄取。相關人士分析,這是院校吸引生源的一個策略。真正投檔時按考生成績從高分到低分,依次檢索考生填報的院校,直到有符合投檔條件的。而院校為了保証生源數量、質量,希望成為考生的首選,這樣優秀考生不至於旁落。但是院校無從知道考生平行志願具體的排兵布陣,更不會因此而影響錄取及專業分配。

有的高分考生,分數優勢顯著,被某所院校錄取十拿九穩,為此,在填報平行志願時認為沒必要全部填滿。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隻填一兩所院校志願,投檔時,一旦分不夠,就失去了本輪的錄取機會,隻能參加二、三志願征集或后續批次錄取。因此,為了增加錄取幾率,最好將院校志願全部填滿,把最想去的院校放在第一位。(記者馬利)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