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合作幫扶關系 提升新區辦學水平

56所學校與京津冀優質教育資源“牽手”

2020年07月28日09: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56所學校與京津冀優質教育資源“牽手”

  雄安新區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積極引入京津冀優質資源,提升新區的教育水平。截至目前,京津冀優質學校已與雄安新區56所各級各類學校建立各種形式的幫扶合作關系。

  通過京津冀優質教育資源的辦學合作、組團式幫扶,新區被幫扶學校的教學課程改革、構建教育教學理念、重塑校園精神文化、搭建教師發展舞台等工作有了質的提升。

  京津冀幫扶合作學校派出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師,對新區學校開展組團式幫扶和整體托管。新區56所被幫扶學校中,13所已經成立了合作校區,28所簽訂了合作協議,其余學校已經達成深度合作意向,根據彼此辦學需求,正在積極推動合作辦學。

  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交鑰匙項目順利推進,這是北京市拿出優質教育資源幫扶新區發展的實際行動。北京市負責投資建設,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區,由雄安新區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團、醫療集團進行管理。目前,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四中雄安校區主體工程均已完工。

  已成立合作校區、簽訂合作協議的學校,通過強化管理制度、輸入先進教學理念、共享教學資源、提高教師教學能力等,使新區學校整體教學質量和面貌得到提升和改觀。部分京津冀優質學校選派管理經驗豐富的管理人員擔任雄安校區執行校長或常務副校長並常駐,從事管理工作。優質管理團隊的到來,更新了教育理念,改變了育人方式。此外,還在干部選拔、績效考核、教研評價機制等方面對新區學校進行指導和改革。

  通過政府支持、總校支援、企業援助,新區被幫扶學校在空間科學規劃、教室和辦公室環境、圖書捐贈等方面得到改善。

  與有深度合作意向的優質學校也積極展開合作交流,學習借鑒其在教育教學管理、校本研修、課堂改革、課程建設、備課組管理等方面積累的寶貴經驗和成功做法。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必須下大力提高公共服務水平,而抓好教育是提高公共服務水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雄安新區從2018年實施三年教育提升計劃,提出實施學校建設、德育奠基、校長提升、教師發展、教學改革、重點帶動教育質量等8項工程。下一步,新區將鼓勵三縣學校在基礎教育、學前教育、職業教育等方面繼續向周邊尋求優質學校支持。到2020年年底,力爭實現辦學條件大改善、教師隊伍素質大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大提高。(記者張偉亞)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