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全面實施“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

累計有35個工程建設項目受益

2020年07月28日09: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保定全面實施“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

  前不久,由於保定市行政審批局提前介入工程建設施工許可審批,深保產業園創業廣場項目在取得土地使用權后,很快便拿到工程建設施工許可証開工建設。據介紹,經過一年時間的市級層面試運行,保定現已在市、縣兩級全面實施“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截至目前,累計有35個工程建設項目受益,迅速開工。

  保定市著力破解工程建設項目報建審批“最后一公裡”問題,全面提高項目審批效率。按照“隻少不多”原則,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階段進行簡化,將開工前的審批流程由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三個階段,優化為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施工許可兩個階段,並採取並聯審批方式,讓企業實現“拿地即開工”。

  服務前移,部門聯動。組織相關審批部門和業務處室與項目單位集中對接,為項目提供咨詢解答、業務指導服務,並優化審批環節,實行項目申請報告、節能報告、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報告“三書合一”。在工程建設施工許可階段,打破以往一個項目隻發一個施工許可証模式,工程建設項目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后,可根據需求,先辦理土石方、基坑支護工程許可証,進行土石方開挖施工,待資料齊全后再辦理主體工程施工許可証,提前了項目開工時間。

  容缺受理,聯合審批。採取企業承諾、部門先審的工作模式,企業在具備申請條件、主要申報材料符合法定條件,次要申報材料不全時,審批部門先行進入審批程序,企業在取得審批結果時一並提交缺少材料。建設完善覆蓋各級各部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將審批流程各階段涉及的審批事項全部納入管理系統,並與政務服務網、電子行政審批系統等平台互聯互通,實現統一受理、並聯審批、實時流轉、跟蹤督辦、信息共享。

  推行區域評估,壓縮審批時限。制定符合當地的區域評估細則,在各類開發區、工業園區、新區和其他有條件區域,推行由政府統一組織的環境影響、節能評價等事項的評估,企業不再進行單獨評估,減輕了企業負擔。

  目前,該市對社會投資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限壓縮至50個工作日內。其中,對社會投資的簡易低風險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間已壓縮至20個工作日以內。(記者寇國瑩 通訊員陳曼)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