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網光伏扶貧電站發電量3.4億千瓦時

2020年07月28日08: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南網光伏扶貧電站發電量3.4億千瓦時

  “我身患股骨頭壞死多年,不能下地勞動。自從有了光伏扶貧電站,我每月有340元固定分紅收入。”近日,在淶源縣十八盤村,貧困戶張記年表示,自2018年10月起,通過光伏扶貧電站,他已經累計獲得6800元“陽光收益”。

  為推進光伏扶貧項目,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發揮電網企業技術和專業優勢,優先安排光伏接網工程項目投資、配套電網建設、並網服務等,近三年累計投資2.39億元,新建10千伏及以上線路405.43公裡,安裝變壓器1288台,確保光伏扶貧電站全部順利並網發電。

  “我們主動對接扶貧項目,開辟綠色通道,積極推進項目進展,優化並網流程,促進光伏扶貧工程及時有效並網。”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營銷部主任劉建華介紹。

  2016年至今,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共完成42座集中式和1330座村級光伏扶貧電站接網,接電容量138萬千瓦,累計發電11.86億千瓦時,結算電費4.3億元。截至6月底,我省光伏扶貧電站容量位列全國第一。

  今年上半年,河北南網光伏扶貧發電量達3.4億千瓦時,累計撥付補貼電費超2億元,成為11.6萬戶貧困戶穩定、重要的收入來源。

  在光伏扶貧電站固定收益的基礎上,全省各地還採用“農光互補”方式不斷擴大扶貧效果,即利用光伏電站之間的空地、坑塘種植蔬菜、養殖家禽水產等,上面發電,下面兼顧農業生產,一地兩用,實現單位面積土地最大產出,為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提供了更多選擇。(記者曹智 通訊員王蒙)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