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2020年07月28日08: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奮力開創 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王東峰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許勤主持 葉冬鬆等出席

在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視察唐山4周年和唐山抗震救災44周年到來之際,7月27日上午,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在唐山市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座談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唐山時的重要講話和對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記殷切囑托,踐行初心使命,搶抓重大機遇,努力奮發作為,確保今年實現“三個圓滿收官”,全面推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座談會,省政協主席葉冬鬆等出席。

王東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2010年和2016年7月28日兩次視察唐山,對河北和唐山市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實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扎實推進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和唐山“三個努力建成”邁出新步伐。實踐充分表明,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隻要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拼搏競進,就一定能夠把河北和唐山建設得更強、更美。全省上下要堅持政治站位,自覺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和扎實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唐山“三個努力建成”和“三個走在前列”步伐。要加快打造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窗口城市,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港口轉型升級、國際經貿合作、自貿區和開發區改革創新,全面提升開放度和影響力。要加快打造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著力優化產業布局,扎實推動制造業邁向中高端,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全面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要加快打造首都經濟圈重要支點,瞄准構建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堅持城市建設與城市經濟同向發力,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切實抓好城市規劃建設管理,著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全面提升城市承載能力和品質內涵。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抓好防汛備汛和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風險隱患,加強精准監測預報預警、力量統籌和物資儲備,強化應急值守和責任落實,切實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的准備。要堅持和弘揚抗震精神,突出防震抗震工程建設、地質隱患排查治理、避險場所建設,精准提升城鄉建筑抗震等級,科學有效應對各種地質災害。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完善應急決策機制、基礎保障機制、應急動員機制,積極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要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聚焦12個省級主導產業和107個縣域特色產業集群,持續調整優化產業布局,大力實施萬企轉型行動,全面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強化高質量發展的產業支撐。要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步伐,進一步整合創新資源,大力推動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切實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步伐,強化高質量發展的科技支撐。要進一步優化河北營商環境,嚴格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開展“三創四建”和“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強化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支撐。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抓好“三件大事”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確保實現“三個圓滿收官”。要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充分發揮“三道防線”作用,切實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要全力辦好“三件大事”,深入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切實加快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扎實做好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舉全省之力加快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實施。要全面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加快產業項目建設,充分激發消費需求,加強外資外貿工作,確保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要全面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深化20項民心工程,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污染防治和生態修復,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要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深化農村散煤治理、“散亂污”企業治理、大氣污染治理,堅決完成今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下降3%左右的目標。要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抓好重點流域治理、城鄉垃圾污水治理和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推動水質水位雙提升。要堅決打好淨土保衛戰,嚴格劃定和落實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空間管控邊界以及各類海域保護線,深入推進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和人大系統“6+1”聯動監督,認真實施國土綠化行動,依法保護和合理開發國土資源。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不斷優化淨化河北政治生態。要深入抓好黨的政治建設,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持續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抓好干部隊伍和基層組織建設,選優配強班子成員特別是“一把手”,加大干部培訓交流和優秀年輕干部培養力度,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深入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深化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扎實開展巡視巡察,強化懲腐肅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重要保証。

許勤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自覺性堅定性,按照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繼續解放思想、接續奮斗,以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扎實成效,踐行初心使命、體現絕對忠誠。要堅持目標導向,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加快”“六個扎實”“三個扎扎實實”等重要指示,圍繞推動唐山實現“三個努力建成”“三個走在前列”,細化階段性目標和工作舉措,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地。要樹牢風險意識,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個堅持、三個轉變”防災減災救災新理念,以戰時狀態做好汛情監測、預警預報、隱患排查整治等防汛備汛工作,加快發展應急裝備產業,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應急管理現代化水平。要強化責任擔當,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發揮中央和省系列政策措施效應,強化包聯幫扶,狠抓工作落實,確保實現“三個圓滿收官”,向習近平總書記、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優異答卷。

座談會上,與會代表觀看了2010年和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唐山時的新聞報道。唐山市、省發展改革委、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商務廳、曹妃甸區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張古江、周仲明參加座談會。(記者四建磊、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