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了組織 美了家園 鼓了腰包 穩了民心

邢台任澤區推行鄉村振興指導員制度見成效

2020年07月27日15:2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邢台7月27日電 (楊文娟)一幅幅色彩艷麗、主題鮮明的彩繪圖畫,在農家白色牆壁的映襯下,顯得醒目而又靚麗﹔干淨整潔的街道搭配上兩旁的綠樹,新農村的濃郁氣息扑面而來﹔村內利用廢舊物品建起的綠蔭議事角和一個個美麗庭院示范戶,讓人感覺到村庄從“外”到“內”的改變……

任澤區趙村綠蔭議事角。 楊文娟攝

“趙村的美麗嬗變,是我區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創新推行鄉村振興指導員制度,全面開啟鄉村振興新篇章的一個具體體現。”邢台市任澤區區委常委、組織部長雲文水說。

據了解,2019年,該區創新成立鄉村振興指導辦公室,探索推行了“進村有承諾、干事有手冊、指導有標准、年度有考核、離村有評測”的鄉村振興指導員制度,選派27名區級領導干部和70名區直單位“一把手”包聯80個重點村,有效發揮其政治、組織、信息、人脈、親情等資源優勢,指導村庄強組織,助力村庄真脫貧,引領村庄謀發展,推動了當地鄉村振興。

強了組織 整治轉化16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

一年前,劉偉開始擔任任澤區劉屯村鄉村振興指導員。此行,他肩負著一個重要任務:改變劉屯村軟弱渙散、基礎較差的局面。

據了解,2019年初,劉屯村因“兩委”班子成員不健全、集體經濟收入少,經濟發展滯后等問題,被定為軟弱渙散村。

“村級‘兩委’班子沒有發揮堡壘作用,對農村經濟發展、人居環境整治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事情漠不關心。”任澤區區委書記李海林要求,必須以基層黨建為引領,重拳整頓軟弱渙散。

劉偉擔任劉屯村鄉村振興指導員后,深刻吸取教訓,把政治素質高、群眾基礎好、工作作風硬、辦事能力強的干部充實到“兩委”班子中,緊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徹底扭轉了軟弱渙散的局面。

任澤區張家庄鄉村振興指導員承諾事項監督欄。 任澤區委組織部供圖

“一年來,選拔2名優秀干部進入‘兩委’班子,培養村級后備干部5人,切實提升了劉屯村村級組織的戰斗力和凝聚力。”劉偉說。

據介紹,任澤區通過實行縣級領導聯系、縣直單位幫扶、鄉鎮領導干部包村和選派鄉村振興指導員幫扶的“一聯三幫”工作機制,整合力量,集中整治轉化了16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持續鞏固了基層治理成效。不僅如此,任澤區還專門打造了黨建一條街,讓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受洗禮、明方向、鼓干勁。

任澤區小屯村黨建一條街。 楊文娟攝

另外,鄉村振興指導員在實際工作中,通過到包聯村講黨課、建陣地、抓經濟、作培訓等方式,以實際行動夯實基層基礎,當好“黨建指導員”。

美了家園 干部群眾齊上陣鄉村有顏值有氣質

盛夏時節,在駱家庄村村北的百翁園裡,每天下午都有老人圍坐在一起下棋,孩子們在舊瓮裝扮成的迷宮裡跑來跑去,或是坐在廢舊輪胎做成的秋千上高高蕩起,一片和諧景象。

然而誰也不會想到,“百翁園”所在地原來是一片撂荒地,農作物秸稈、生活垃圾堆積,污水匯聚,大風一吹,塵土、垃圾亂飛,氣味刺鼻。

“百翁園的變化是任澤區‘家園革命’的一個縮影。”包聯該村的鄉村振興指導員韓瑞說,一年來,在鄉村振興指導員的指導下,該村實施了以“三改兩代”為主要內容的“家園革命”,推進了以垃圾清理、三園建設、村庄綠化等為主要內容的村庄清潔行動,並大力推行農村生活垃圾“雙四分”工作法,有效改善了人居環境。

為了讓村庄真正美起來,任澤區還按照“院美、室美、廚廁美、人美、村庄美”的標准,在全區195個村開展了“美麗庭院”評選,掀起了一陣“美麗”風。

任澤區趙村美麗庭院示范戶院子整潔、廚房明亮。 楊文娟攝

在小屯村“美麗庭院”代表馮彥的家,院子裡的小花園,廚房的頂式抽油煙機和衛生間的水沖式馬桶一應俱全。“街道上干淨,鄰居們的庭院整潔,如果自家院裡臟、亂、差,感覺面子都挂不住。”馮彥說,現在她每天都要把庭院、家門口打掃一遍,還定期給院落裡的花草、樹木施肥、澆水,修剪枝葉。閑暇之余,則到村民活動廣場裡打掃衛生。

任澤區小屯村支部委員會。 任澤區委組織部供圖

在“美麗庭院”創建過程中,任澤區不靠蠻干靠示范,通過發揮示范戶的正向激勵作用,激發群眾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的積極性。2019年以來,任澤區10個鄉鎮共評選出美麗庭院1.6萬多戶。比廚房整潔有序,比廁所干淨衛生,比庭院綠化美化,已成為任澤區農村群眾的新風尚。

“建設生態宜居的村庄,鄉村振興指導員發揮群眾主體作用,通過黨員干部示范引領,充分調動基層群眾的積極性,村庄裡呈現出‘黨員帶頭群眾贊,群眾跟著黨員干’的良好局面。”雲文水說。

鼓了腰包 獻計獻策獻資源助農致富不停步

今年58歲的蘇計忙是后台南村村民,因患心腦血管疾病致貧,生活非常困難。包聯該村的指導員栗輝了解到情況后,利用自己的資源,主動聯系技術人員對蘇計忙等貧困戶進行紙制品加工方面的技能培訓,並幫助他找到一份在家就能進行紙制品加工的工作。在身體能承受的情況下,蘇計忙實現了每年1萬元以上的穩定收入。

“感謝栗指導員,幫助我培訓,還給我找了工作。我現在每個月都能干點活,真是幫了我的大忙,也幫了我們家的大忙了!”蘇計忙說。

聚焦農業發展、農村富裕、農民增收目標,鄉村振興指導員積極拓寬農民增收渠道,當好“政策聯絡員”,幫助農民找准致富門路。

河北捷如美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忙著育種。 楊文娟攝

“一個穴孔放一粒種子,大概3-5天出苗。”在河北捷如美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現代農業育種基地,工作人員正在忙著將蔬菜甘藍的種子放入育苗容器。

據了解,該公司位於任澤區蔬菜種業產業園,由北京捷利亞種業有限公司投資創辦,是一家集育種研發、品種示范、高端蔬菜生產、農民培訓、技術交流為一體的農業高科技企業。

“公司的發展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別是有了鄉村振興指導員后,他們不僅為企業送政策、送指導,而且隨叫隨到,貼心服務。”該公司總經理梁會敏說,現在他們有了更多的精力去搞科技創新和研發。

據了解,鄉村振興指導員結合包聯村的基礎條件和產業優勢,以提高農民、土地、農產品、農村金融組織化程度為抓手,幫助包聯村爭取上級政策、資金支持,探索“黨組織+合作社基地+農戶”“黨組織+內置金融”等多種模式,發展農業觀光採摘園、特色種植生態園、林下種養殖示范園等項目,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鼓了群眾的腰包。

河北捷如美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現代農業育種基地。 楊文娟攝

據統計,2019年以來,任澤區培育市級以上示范社19家,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600余個,培養家庭農場200 余家,打造內置金融試點村10個,流轉土地16萬畝,種植林下育苗、中藥材等經濟作物1.8萬畝,輻射帶動3萬余戶農民增收致富。

穩了民心 全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西橋村村民孫花芹因患宮頸癌晚期需要十幾萬的治療費。“從住院到協調床位,再到藥物費用,我們都沒怎麼操心,都是雷指導員幫助協調解決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感謝他。”孫花芹的丈夫激動地說。

原來,鄉村振興指導員雷玉全知道情況后,迅速聯系上了孫花芹,幫助他們聯系醫院、協調床位、聘請護工,還協調解決了部分藥費,極大緩解了孫花芹的就醫難題。

鄉村之變,變在民心。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做強了就是戰斗力。今年以來,任澤區堅持“情況在一線掌握、決策在一線形成、問題在一線解決、作風在一線轉變、感情在一線培養、能力在一線錘煉、政績在一線檢驗、形象在一線樹立”,指導鄉村振興指導員常態化開展“六必看、六必到”活動,先后走訪群眾3600余人次,解決群眾訴求860余件,真正掌握基層情況和群眾訴求,全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任澤區駱四村和合說事工作室倡導村民之間和睦相處。 任澤區委組織部供圖

不僅如此,鄉村振興指導員還依托區鄉村三級民調組織,指導包聯村建立了130個“和合說事工作室”,選配人民調解員798人,2019年全區實現“四訪”和“命案”雙為零的目標,切實當好了“民調組織員”,維護了農村和諧穩定。

“任澤區鄉村振興指導員制度在夯實基層戰斗堡壘,提升農業發展質量效益,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紅色引擎’。”邢台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工委書記張佔春表示。

從改造自家小院到推動村容村貌整體改觀,從幫助農民找准致富門路到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效能,任澤區的黨員干部都走在了前面,這股澎湃涌動的紅色動力,正不斷激發著鄉村振興的新動能。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