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完成首例3D打印假體植入術

2020年07月27日11:0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完成首例3D打印假體植入術

  近日,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骨與軟組織腫瘤科為一名骨腫瘤女童,成功實施了肢體惡性腫瘤切除3D打印假體保關節重建術。據悉,這是我省首例3D打印假體植入手術。

  今年10歲的小曼(化名)因小腿脛骨下段患惡性腫瘤,躺在病床上飽受折磨。在輾轉多家醫院后,家人帶她來到河北醫大三院就醫,活檢確診為尤文氏肉瘤。“尤文氏肉瘤是一種好發於兒童的高度惡性原發性腫瘤,一般治療原則為手術結合放療、化療綜合治療,其中手術切除腫瘤是治療的關鍵環節。”河北醫大三院骨與軟組織腫瘤科有關負責人介紹,由於小腿下段肌肉少、軟組織薄,俗稱“皮包骨”,加之踝關節假體不成熟,目前醫院普遍選擇截肢。

  然而,小曼和其父母表達了強烈的保肢意願。河北醫大三院骨與軟組織腫瘤科醫療團隊考慮到截肢對小曼及其家庭帶來的巨大影響,最終決定選擇保肢方案。為了更好地救治患兒,他們決定使用3D打印遠段帶多孔的假體以重建脛骨缺損。這位負責人介紹,這樣既保留了踝關節,也最大限度地保留兒童骨骺生長潛能,同時也將減少假體鬆動的發生率。(記者董琳燁)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