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賽區和城市無障礙建設工作扎實推進

張家口賽區無障礙運行設計形成初步成果

2020年07月26日09: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賽區無障礙運行設計形成初步成果

  從張家口市住建局獲悉,籌辦冬奧會以來,張家口市嚴格落實主辦城市的主體責任,高度重視張家口賽區場館無障礙建設和城市無障礙建設工作,各項工作正在扎實推進。

  近年來,張家口市把建設無障礙環境作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印發了《張家口市無障礙環境建設三年(2018-2020年)工作方案》,頒布實施了《張家口市無障礙環境建設管理條例》,出台了《張家口市城市無障礙建設推進工作方案》,形成了政府主導、行業引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工作機制。

  目前,張家口賽區無障礙運行設計已經形成了初步成果,並按照無障礙標准,打造了張家口冬殘奧村無障礙房間的樣板間。在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方面,按照《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要求,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以交通樞紐、城市干道、公共場所為重點,大力推進無障礙標准化建設。全市已改造盲道1047.8千米,緣石坡道11408處,無障礙電梯、升降平台250處,無障礙衛生間949個,無障礙停車位847個,公共場館無障礙座席221個,接待和服務區域低位設施222處,賓館、酒店無障礙客房43個,無障礙公共服務網站38個。

  張家口市在廣泛聽取殘障人士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制訂了賓館酒店、醫療機構、商業餐飲和旅游景區等主要服務行業人員培訓計劃,並多渠道開展宣傳無障礙和普及無障礙知識活動,有效強化了全市設施無障礙、信息無障礙和服務無障礙的全民意識。

  下一步,張家口市將在全市范圍內特別是崇禮區深入開展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回頭看”,對照《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張家口市無障礙環境建設管理條例》的要求和相關標准、規范,對新建、已整改但與標准要求有差距和未整改的,進行梳理歸類,有針對性地開展好相關整改和建設工作,重點解決無障礙設施不規范、不到位、不系統的問題,健全完善無障礙設施管理長效機制。(記者趙瑞雪 通訊員史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