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范社會救助基金會資金使用管理

唐山在河北省率先出台社會救助基金會資金支出辦法

2020年07月26日08: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唐山在全省率先出台社會救助基金會資金支出辦法

為進一步規范社會救助基金會資金使用管理,日前,唐山市出台《唐山市社會救助基金會資金支出辦法(試行)》,從救助支出、管理費用支出、監督管理等方面,為全市社會救助基金會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加強資金管理提供可操作性工作指南。

根據支出辦法,社會救助基金重點救助在落實各項社會保障(社會救助)政策或扶貧政策后,基本生活依然困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戶、低保對象和特困人員及其他符合救助條件的城鄉特殊困難群眾。同時,細化具體情況,將因患重大疾病,在落實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政策及商業保險之后,自負費用仍然過重而導致基本生活困難﹔因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在有關部門落實救助政策之后,基本生活仍有困難﹔因自然災害等突發事件以及其他原因,在有關部門落實災害救助等政策之后,家庭基本生活仍有困難等困難群體列入重點救助范疇。對於贍養人不履行贍養義務、撫養人不履行撫養義務的申請人,從嚴控制救助。

同時,細化救助標准,對於符合救助條件的特殊困難群眾家庭,按照6種困難情形,根據不同困難程度,原則上一次性給予每人不高於6個月城市低保標准或6至12個月城市低保標准的救助。特殊情況下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提高救助額度。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適度提高救助額度。

支出辦法還對慈善活動支出和年度管理費用支出比例進行額度限制,嚴格控制管理費用支出,依法進行會計核算,並明確要求各社會救助基金組織建立健全內部會計監督制度,接受外部會計監督。(記者湯潤清 通訊員趙俊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