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願填報首日 考生糾結院校和專業難以兼得

2020年07月26日08: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考生糾結院校和專業難以兼得

7月25日18時,河北省高考志願填報正式開始,填報首日,多數考生和家長波瀾不驚,沒有搶抓“第一時間”,而是進行相關准備工作。

“我們就想知道學校錄取線是多少?這個成績能不能被錄取?”一位家長表示,填報當天,已聯系多所大學,想得到一個明確的答復,增加填報信心。不過事與願違,招辦工作人員的回答往往是“有希望”“可以試一試”“不能確定”等。

對於考生和家長們最為關心的錄取分數線,多位招生老師坦言“現在只是預估,學校最終錄取分數,還是由考生的填報情況決定。”考生們一定要利用好省教育考試院公布的成績統計表,知曉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排名,知分、知位、知線填報志願。尤其是沖擊名牌大學的學生,位次非常重要,因為大學錄取的考生排名相對固定。

“沖學校就不能保專業,挑專業就得降格選學校。”有家長希望,孩子辛辛苦苦考的分數,每一分都要發揮最大效力,而這樣隻能在學校和專業之間二選一,難以取舍。“最怕進了大學門,卻被調劑到不喜歡的專業。”

對此,有招辦老師表示,幾乎每屆考生都會遇到類似難題。而近年來部分學校按大類招生,相對緩解了這一選擇焦慮。

據了解,大類招生是學校將相同或相近學科門類,將若干專業打包,按一個大的類別統一招生,也就是說將之前以專業為單位進行招生,改為以類別為單位進行招生。學生入校后,同一個專業大類的學生不分專業,經過1至2年的基礎培養,再根據個人的興趣和意願,通過雙向選擇分流到大類下面的具體專業,之后繼續進行專業培養。

大類招生的模式有多種,最常見的是按學科大類招生,比如常見的有新聞傳播學類、工商管理類、材料類、機械類、公共管理類等。同時還有按“實驗班”“基地班”和按書院招生的模式。這樣的招生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考生填報專業志願的焦慮。

不過,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也提醒考生,即使是同樣名稱的專業大類,各學校所包含的專業也不同。比如同是“工商管理類”,一所學校包括人力資源管理、工商管理兩個專業,而在另一所學校則包括工商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旅游管理6個專業,因此,考生在填報時還要認真閱讀學校今年的招生計劃。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