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疫情災情面前,更要辦好這件“頭等大事”

吳躍軍

2020年07月25日10: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疫情災情面前,更要辦好這件“頭等大事”

  “確保貧困群眾不因疫因災改變脫貧時間、降低脫貧標准、影響脫貧質量。”江西省委書記劉奇近日在接受“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活動專訪時說,確保今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我們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立下的軍令狀,必須如期全面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當前,江西還剩余9.6萬貧困人口,雖然同過去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最近的洪澇災害,使群眾返貧致貧的風險加大。特別在疫情處於常態化防控時,洪澇災害又讓部分受災貧困群眾住房和飲水安全、受災地區產業扶貧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受到影響,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重大影響,也給脫貧攻堅帶來了新的挑戰和困難,需要持續有效應對,加快災后重建,全面消除風險。

  防疫、防汛,是我們當前面臨的重要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歇,一樣也不能耽擱。但放眼全年,拉長“時間軸”,頭等大事還是脫貧奔小康。江西提出“不因疫因災改變脫貧時間、降低脫貧標准、影響脫貧質量”就是全國“攻堅”大勢的一個縮影。

  要辦好這件頭等大事,確保貧困群眾不因疫因災改變脫貧時間,就必須加強動態監測,把脫貧攻堅已經攻下來的“陣地”牢牢守住,向沒有攻下來的最后“堡壘”發起總攻。在有效克服疫情和洪災帶來的不利影響下,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及時部署推進脫貧攻堅重點難點工作,著眼長短結合、標本兼治,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保持現有政策穩定,健全完善鞏固脫貧成果長效機制,確保節點不變、大局不改。

  要辦好這件頭等大事,確保貧困群眾不因疫因災降低脫貧標准,就必須以更高的標准,精准繡好脫貧攻堅“一針一線”。各級領導干部要正確看待、准確評估疫情和災情給脫貧攻堅帶來的全新挑戰,決不能有絲毫鬆懈思想、畏難情緒。越是到了搶關奪隘、攻堅克難、啃“硬骨頭”的關鍵時刻,越要提高政治站位、敢字當頭、干字當先。認真領悟“貴在精准、重在精准”的精神內核,因地制宜,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等脫貧“硬標准”“硬指標”,加強政策落實,全力探索富有地方特色的經驗做法,再創“第一等工作”。

  要辦好這件頭等大事,確保貧困群眾不因疫因災影響脫貧質量,還必須用准用好“防貧預警”“防貧保險”兩大武器,防止返貧致貧,提升脫貧“成色”。在疫情、汛情影響下,江西探索建立健全的脫貧成果回查監測、脫貧人口增收發展、防止致貧返貧保險保障、扶貧項目運維管護、志智雙扶激勵約束等“五項機制”,用新行動應對新挑戰,有效預防著因疫因災的返貧致貧,鞏固了脫貧成果,涵養了小康“成色”。

  筑好康庄大道,共圓小康夢想。不因疫因災改變脫貧時間、降低脫貧標准、影響脫貧質量,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面對疫情、汛情等多重考驗向人民作出的又一庄嚴承諾。承諾的初心,就是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