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促使河北二季度經濟實現正增長

2020年07月24日19:4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24日電 (祝龍超)7月2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國民經濟形勢”新聞發布會,從一季度和上半年的情況綜合起來看,二季度河北省的經濟增長速度扭轉了一季度的下降局面,實現了正增長。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河北省統計局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田艷表示,上半年河北省經濟呈現迅速恢復、全面回升的發展態勢,主要由四方面因素:

一是政策措施效應持續釋放見效。為應對疫情沖擊,河北省及時出台實施了財政、金融、就業、消費、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開展“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幫助企業解決生產要素供應、融資需求等難題,這些政策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切實讓企業享受到了政策紅利。根據我們對二季度部分工業企業景氣狀況調查結果顯示,85.6%的企業認為減稅降費政策“效果明顯”和“有一定效果”,比一季度上升3.2個百分點。這些惠企利民的政策對實體經濟復產復市起到了重要的保障。

二是產供需循環逐步暢通。各級各相關部門在解難點、補斷點、通堵點上持續用力,強力推動龍頭企業、核心企業發揮帶動和輻射作用,全力促進上下游企業協同復工復產,進一步暢通產業鏈,產供銷各環節基本暢通,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月份以來連續4個月保持增長,上半年實現了正增長,比一季度回升了5.6個百分點。在需求方面,加快復商復市,大力扶持消費行業渡過難關,發放惠民消費券、暖心消費券或惠民紅包,提振消費信心、激發消費潛力,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4月份以來連續3個月增長。受新開工項目增加、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重點區域的帶動,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扭降為增,實現增長。

三是新動能支撐作用增強。在經濟持續恢復中,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促進新產業新業態加快發展,增強了河北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上半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也就是說在工業生產增長中有一半以上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創造的,支撐作用明顯。龍頭電商和大型商超帶動網絡消費快速增長,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單位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商品零售額成倍增長,同比增長1.3倍,比一季度加快96.2個百分點。新產業、新業態展現出強大的韌性、活力和潛力,支撐了經濟恢復回升。

四是市場信心恢復提振。市場主體的信心反映著經濟運行的狀況和走向。隨著各項政策持續發力,經濟循環逐步恢復,市場主體信心穩步回暖,根據上半年企業景氣狀況調查結果,認為本行業總體運行狀況“良好”的工業企業較一季度上升11.5個百分點﹔批發和零售企業對本季度經營狀況綜合評價良好比一季度高12.42個百分點,對本季度本行業運行狀況總體評價良好比一季度高10個百分點。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