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2020高招︱警惕誤區!平行志願隻有一次投檔機會

2020年07月24日08:2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警惕平行志願填報中的誤區

平行志願隻有一次投檔機會

警惕平行志願填報中的誤區

日前,河北省已公布各批各類錄取控制分數線及考生成績,7月25日起考生將進行志願填報。大部分批次錄取實行平行志願,增加了考生錄取機會,但在填報過程中仍要全面認識投檔規則,避免退檔風險。

所謂平行志願投檔,是指同一志願下可以填報多所院校。投檔時,按考生投檔成績從高分到低分,依次檢索考生填報的多個平行志願院校,一旦有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進行投檔。對此,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常見的認識誤區是認為可以一檔多投或多次投檔。其實,在錄取過程中,平行志願雖然一個志願可以填報多個院校,但投檔機會最多隻有一次。如果檔案已投到排序在前的某所院校,后面的院校就不再投檔,即使是投檔后因某種原因被院校退檔,無論這個志願后面還有沒有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也不再投檔,隻能參加征集志願或下一批次錄取。因此應充分認識這一風險,最好服從專業調劑,降低退檔風險。

其次是錯誤認為平行志願沒有先后順序。“平行志願是有先后順序的,”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舉例,考生在普通本科批一志願填報10所院校,按照A、B、C、D……這樣的院校順序填報后,投檔時,計算機按考生填報的院校排序進行檢索,首先檢索A院校,如符合投檔條件,檔案隨即投到A院校,如果A院校不符合投檔條件再檢索B院校,以此類推,因此考生要將自己最想就讀的院校填在最前面。

由於今年河北省合並本一、本二錄取批次,本科批一志願最多可填報10所院校,有考生提出疑問,是否必須都要填滿嗎?有關工作人員表示,考生可以選擇填滿所有院校志願,也可以隻填報其中部分院校志願。但在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中,一旦成績未達到所填院校的投檔線,就不會被投檔,而失去本輪參與錄取的機會。因此,為了增加錄取幾率,最好將志願都填滿。

正確認識平行志願投檔可能存在的風險。由於現行錄取體制規定,高校可以在國家政策規定的范圍內自主確定投檔比例,那麼超出100%部分的考生就存在被退檔的危險。現在越來越多院校承諾:“進檔考生服從專業調劑,將不予退檔”,這無疑為考生加了一道保險。因此,考生在報考那些成績擦邊的“沖一沖”院校時,可以充分研究院校錄取規則,為自己創造升學機會。此外,考生因定位不准確,志願填報過高,院校志願之間沒有拉開梯度,也可能導致所填報的幾個院校志願都落空。(記者桑珊、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