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攻堅穩就業 強化輸出促就業 千方百計擴就業

上半年河北省貧困勞動力務工人數超去年總數

2020年07月24日08: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上半年全省貧困勞動力務工人數超去年總數

  認真貫徹“六穩”“六保”工作部署,河北省加大政策供給,強力攻堅,全方位支持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從河北省扶貧辦獲悉,截至6月底,今年以來全省貧困勞動力務工75.78萬人,佔2019年務工總人口的109.08%。其中,省外務工11.78萬人、省內縣外務工9.35萬人、縣內務工54.65萬人、跨省“點對點”輸送0.22萬人。

  保重點,全力攻堅穩就業。省扶貧辦、省人社廳等部門先后印發了《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做好全省就業扶貧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做好全省貧困勞動力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的通知》《關於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的十三條措施》等,並組織實施線上“春風行動”,實現招聘就業,全方位支持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圍繞就業扶貧“兩個確保”工作目標,大力實施就業扶貧“七個一批”專項行動,創新提出了“1+4+7”就業扶貧舉措,進一步推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

  優服務,強化輸出促就業。依托就業扶貧信息管理系統,省扶貧辦動態更新貧困勞動力就業信息台賬,精准摸排統計貧困勞動力就業培訓情況、就業需求和培訓意願,依據貧困群眾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技能培訓和引導性培訓。對有創業願望和具備一定創業條件的貧困勞動力,按需落實創業培訓、創業指導、創業引領等創業服務。用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幫扶工作機制,深化京津冀疫情防控就業服務合作,及時發布京津用工企業崗位信息,採取點對點、地對地等方式,有組織地進行勞務輸出。

  挖潛力,千方百計擴就業。提升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就業扶貧基地等載體的就業容納能力,指導各市對開工復產的扶貧企業和車間進行跟蹤服務,對復工后員工不足的集中發布招聘信息,鼓勵貧困戶以車間領任務居家勞作等方式實現增收,帶動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鼓勵支持能人返鄉創業,帶動更多貧困人口就業。(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