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北省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8% 增速高於全國

2020年07月23日17: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23日電 (袁志廣)來自石家庄海關的消息顯示,上半年河北省外貿進出口總值1924.5億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長8%,增速高於全國11.2個百分點。

據介紹,上半年河北省外貿進出口呈現出三大新特點:一是疫情相關產品出口增長快速,口罩、醫藥材及藥品、醫療儀器及器械等產品出口增長快速,分別增長8.5倍、22.2%和1.7倍。二是中歐班列開啟外貿新通道,海關出台措施,允許企業自主選擇通關模式,支持利用中歐班列開展運輸業務。河北省5月、6月以鐵路運輸方式進出口分別增長23.4%和9.4%。三是跨境電商潛力十足,上半年河北跨境電商進出口1625.5萬元,增長10.9%。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河北聚力“六穩”“六保”,積極推進穩外貿穩外資工作,推動全省外貿進出口均實現增長。下半年,石家庄海關將發揮新海關職責,繼續落實石家庄海關《關於應對疫情影響 促進外貿穩增長的26條具體措施》,助力外貿企業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為支持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石家庄海關強化統計分析和監測預警,動態監測河北省與主要貿易伙伴進出口情況,密切跟蹤出口訂單形勢,精准服務市場,同時,努力擴大優勢產品出口,支持貿易新業態發展,加大對跨境電商支持力度,加強對白溝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的扶持。

除此之外,石家庄海關還將創新監管模式,進一步提升中歐班列跨境運輸便利化水平,支持關鍵原材料和設備進出口,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