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港口建設邁出新步伐

滄州黃驊港提前三年完成省岸電建設目標

2020年07月23日08: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滄州黃驊港提前三年完成省岸電建設目標

  日前從滄州市海洋和漁業局獲悉,滄州黃驊港已建成高壓碼頭船舶岸電系統8套、低壓系統11套,提前三年完成我省部署的8個5萬噸級以上干散貨專業化泊位岸電建設目標。

  截至目前,滄州黃驊港煤炭港區建成高壓岸電系統7套,覆蓋11個專業化煤炭泊位﹔綜合港區建成高壓岸電系統1套,覆蓋集裝箱泊位2個﹔散貨港區已建泊位正新增高壓岸電系統1套,覆蓋2個20萬噸礦石泊位。此外,神華黃驊港務公司工作船碼頭建設了11套低壓岸電箱。

  船舶靠港使用岸電,是減少船舶污染物排放的有效手段。數據顯示,船舶使用岸電與正常的船用燃油發電比較,氮氧化物、氧化硫、懸浮物排放量均可大幅減少,有利於港口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滄州黃驊港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加強綠色港口建設,重點推廣船用岸電系統,推動港口各領域電能替代。黃驊港岸電系統通過岸上建設變壓變頻電源裝置、低壓上船方式,為靠港船舶提供電力,解決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船舶用電設備電壓、頻率各不相同的充電問題,滿足了多種充電需求,提升了碼頭岸電系統覆蓋率。(記者張嵐山 通訊員胡言斌)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