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各地各部門和企業家中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07月23日08: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定信心迎難而上 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各地各部門和企業家中引起強烈反響

堅定信心迎難而上 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河北各地各部門和企業家中引起強烈反響。“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大家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勇於創新、奮力拼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營造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7月22日下午,省工信廳聯合省商務廳、省人社廳、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稅務局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共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會上企業談困難,部門來解決。“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講話高屋建瓴、意義重大。不僅為企業發展增強信心,更為我們做好現階段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龔曉峰說,全省工信系統將堅決貫徹落實講話精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繼續落實好各項紓困惠企政策,統籌推進工業企業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持續推進“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和“萬企幫扶”百日攻堅行動,匯聚多部門合力,著力促復產、優服務、暢循環、育新興、惠企業,使廣大市場主體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截至6月底,全省實有各類市場主體(企業、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650.44萬戶,比去年同期增長14.19%。省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處負責人赫成剛介紹,疫情發生以來,省市場監管局等九部門聯合制定幫助個體工商戶盡快有序復工復產、降低個體工商戶經營成本等5個方面15條具體措施。“我們要認真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吃透‘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的深刻內涵,從精簡優化工業產品生產流通等環節管理措施、降低小微企業等經營成本、推進企業開辦便利化等方面,積極對接國家政策部署,制定和推進更好服務我省市場主體的優化營商環境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體諒我們個體工商戶的難處,租金、稅費、社保、融資等方面的難題都想到了。”石家庄市裕華區瑞天超市經理安根忠說,總書記的講話為經營困難的個體工商戶帶來了希望,有黨委政府的幫助,一定能夠渡過難關。“我們一定把總書記的要求落實落細,為個體工商戶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幫扶。”石家庄市裕華區委書記管雲天說,裕華區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講話要求,扎實開展好“暖企助企”活動,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強化政策扶持,實施精准幫扶,全方位為企業搞好服務,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

“習近平總書記就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提出明確要求,並強調要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更多提供優質公共服務。這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滄州市企業家直通車辦公室副主任劉澤勝表示,將以“解決企業實際困難,滿足企業發展需求”為抓手,深化完善直通車機制,充分發揮直通車作用,持續優化服務項目,全面提升服務水平,助力民營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實現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

“我在前年11月參加過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總書記當時對弘揚企業家精神的論述我依然熟記於心。這次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弘揚企業家精神並提出具體要求,語重心長、催人奮進,我們發展成長有了更明確的努力方向。”秦皇島星箭特種玻璃有限公司總經理盧勇表示,將牢記總書記囑托,聚焦主業,不斷創新,為中國航天和國防裝備研發更多特種光學玻璃,全力攻堅“卡脖子”的各項技術難題,努力保証我國特種玻璃配套完全實現中國制造,真正把總書記要求的弘揚企業家精神落到實處。

疫情暴發以來,河鋼集團在做好自身經營發展的同時,優先保障承擔疫情防控任務客戶的訂單,全力支持下游用戶復工復產。“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向廣大企業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讓我們備感振奮。”河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於勇說,關鍵時刻,尤其作為國有大型企業,要敢於挺身而出、勇於擔當作為。今后河鋼將持續在結構調整、產品升級、技術進步、數字智能制造以及“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起更多責任,既要做好國有企業資產保值增值,又要推動企業經營業績攀上新台階、重點工作成效創出新高度。

近年來,寬城滿族自治縣大力發展板栗深加工產業,重點培育了省級農業龍頭企業承德神栗食品有限公司。在該公司帶動下,每年農民來自板栗收入佔人均純收入的30%左右,90%以上貧困人口從板栗產業中受益。該公司還與鄉鎮企業家合作,在板栗主產區建設板栗初加工微工廠2個,吸納當地就業500人,年增加工資性收入2000多萬元。公司董事長陶清泉說:“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隻有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才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才是符合時代要求的企業家。我們在做好企業發展的同時,一定不忘回報社會,讓更多的栗農受益。”(記者米彥澤、馬彥銘、王峻峰、戴紹志、孫也達、貢憲雲、尉遲國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