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城鎮新增就業43.83萬人

河北省上半年重點民生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

2020年07月21日20:1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人社系統上半年重點民生工作新聞發布會。 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21日電 (朱鵬濤)從今天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人社系統上半年重點民生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上半年河北省人社系統各項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其中,截至6月底,河北省城鎮新增就業43.83萬人,全省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

全力以赴保居民就業 全省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

創新完善就業優先政策。研究制定了穩就業實施意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落實保居民就業任務專項工作方案、健全促進就業體制機制和操作平台實施意見等系列政策措施,用足用好穩就業資金,幫助企業紓難解困。截至6月底,全省失業保險基金用於穩就業支出14.13億元,惠及企業4.04萬家、職工295.24萬人。突出穩定重點群體就業。出台促進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30條政策措施,與河北省教育廳建立工作推進機制,落實激勵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補貼政策,提高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比例,調增基層項目招募計劃,擴大就業見習規模,鼓勵畢業生到社區就業創業,努力為畢業生提供不斷線服務。截至7月11日,全省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65.27%。建立重點企業用工調度和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機制,幫助3305家企業解決用工需求5.46萬人,幫助1215.68萬名農民工返崗就業。

全面落實階段性減免社保費政策 社保改革和擴面工作加快推進

全面落實中小微企業免征、大型企業減征、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嚴重困難企業緩交社會保險費的階段性政策。2-6月,共為企業減免三項社保費203.53億元。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以落實階段性減免社保政策為契機,全面推動企業職工養老、工傷、失業保險擴面工作。持續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改革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企業養老保險基金實現省級統收統支,制度的可持續性和基金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連續第16年調增養老金待遇標准,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有了新提高。不斷優化經辦服務。全面推行“不見面”服務,實現社保業務網上辦、郵遞辦、預約辦,大力推廣綜合櫃員制,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

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 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加強

加強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加大高層次人才選拔培養引進力度,成功舉辦“中國河北高層次人才洽談會高校行”“第八屆京津冀招才引智大會”“冀才進行時”直播招聘會等網絡引才活動。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推動人社部與河北省政府簽署共建技能強省框架協議,為技能人才改革先行先試提供支撐。部署開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截至7月20日,全省共開展補貼性培訓48.2萬人次。多措並舉關心關愛抗疫一線人員。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優先晉升職稱等規定,對河北省支援湖北和在我省新冠肺炎救治隔離病區工作的編外醫護人員,實行專項招聘。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人社扶貧取得扎實成效

深化就業扶貧。制定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做好全省就業扶貧工作、加強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十三條措施等政策規定,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逐人逐戶建立清單,動態調整就業幫扶舉措,加強京津冀魯勞務協作、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和東西部勞務協作。截至6月底,全省共幫助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務工75.78萬人,有效促進了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加強社保扶貧。全面落實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扶貧政策,精准核實貧困人員數據,細化人員分類,統一建立台賬,實現參保率、代繳率和待遇發放率“3個100%”,深度貧困縣失業金標准提高至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90%。強化人才扶貧。組織開展專家服務基層、助力決戰脫貧攻堅活動,為貧困地區建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