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建設

雄安新區行政許可將全程網上審批辦理

2020年07月21日09: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行政許可將全程網上審批辦理

  制圖/劉欣瑜

  近日,雄安新區管委會印發《雄安新區行政許可管理辦法(試行)》,提出新區將全面推行行政許可全程網上審批,推行全流程網上辦理,並積極推行並聯審批、聯審會辦,壓縮辦理環節、精簡申辦材料、縮短辦理時限,最大限度提高審批效率。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加快推進雄安新區“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積極推動審批系統與垂管部門系統互聯互通、業務協同、上下聯動、信息共享。依托國家政務服務平台身份認証、電子印章、電子証照等基礎支撐,推動証照、申辦材料、數據資源共享互認,推動更多行政許可申請、受理、審批、証照制作、決定公開、送達、反饋等環節全流程在線辦理。

  推行極簡化審批服務。行政許可實施部門對簡單事項實行即時審批,符合法定條件的復雜事項實行承諾辦理,聯辦事項按照“一件事”實行打包辦理。積極推行並聯審批、聯審會辦,壓縮辦理環節、精簡申辦材料、縮短辦理時限,最大限度提高審批效率。

  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行政許可審批使用行政審批專用章,按照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行政審批專用章的相關使用規定執行。對於委托行政許可,省直部門另有規定的按其規定執行。

  新區還將建立行政審批責任制、審批監管聯動機制,探索行政審批改革容錯免責機制,加強行政許可管理,規范行政審批行為,提高行政效能,促進依法行政和服務型政府建設。

  實行審批專員負責制。行政許可實施部門原則上應指定熟悉本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和相關業務辦理工作的專人作為審批專員,負責統籌推進本部門行政審批事項的受理、辦理、辦結和協調催辦等工作的組織實施。即辦事項由審批專員負責協調當場辦結,承諾事項由審批專員負責協調在承諾時限內辦結,對需要專家論証、集體研究等程序審批的承諾事項由審批專員組織協調。

  建立審批崗位責任制。明確受理、初審、復審、審批人員的崗位設置和審批權限,強化各崗位職責范圍內審批責任的監督與制約,認真執行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聯合審批和限時辦結等制度。

  建立審批監管聯動機制。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通過運用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加強審批、監管、執法的有效聯動,建立健全工作會商、業務協同和信息互通的審管銜接機制,實現審批、監管信息雙向反饋、信息共享。

  建立行政審批信息公開機制。增強行政審批相關信息的公開力度,依法依規推進審批事項辦事指南、審批執法人員、審批過程公示以及審批結果等審批信息的公開,實現行政審批過程公開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充分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切實發揮以公開促落實、促規范、促監督的作用。

  探索行政審批改革容錯免責機制。創新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率、探索行政審批新模式等推進改革過程中主動作為、積極擔當但出現一定失誤的情形,納入容錯免責范圍,保護改革者、寬容失誤者、糾正偏差者、警醒失責者。(記者原付川)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