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創新主體 建設創新平台

武強深耕創新沃土跑出發展“加速度”

2020年07月21日09: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武強深耕創新沃土跑出發展“加速度”

  熔煉、擠壓、拉拔、調直……隨著數控車床的精准運轉,一根根長約7米的金黃色矩形管緩緩伸出。日前,記者在位於武強縣的河北歐通有色金屬制品有限公司看到,車間內一派繁忙。

  “這種矩形不等壁管主要應用在80萬伏以上的大型發電機組中。曾經隻有國外一家企業能生產,不僅價格昂貴,而且運輸成本極高,制約了國內大型發電機生產企業的發展。”歐通公司總經理孫帥良拿起一根已經調直的矩形管自豪地說,如今通過自主研發,突破了技術壁壘,他們已經完全掌握了這項產品的核心技術。

  歐通公司是武強縣一家從事高性能、高強、高導有色合金材料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當疫情突至,許多企業陷入銷售困境的時候,歐通公司卻沒有受到絲毫影響,“單單矩形不等壁管一項產品,每個月訂單就超過了500多萬元。”孫帥良說,上半年企業銷售額達到了1.5億元,同比增長了20%。

  歐通公司產值的逆勢上揚,得益於企業的銳意進取,更與武強縣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密不可分。“科技創新是經濟加快發展的有力引擎,要實現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唯有創新引領。”武強縣委書記侯桂寧說。今年以來,該縣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為核心,以“三創四建”活動為抓手,重點在財政科技投入、創新主體培育、創新平台建設、產學研合作、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推進縣域科技創新能力躍升。

  圍繞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該縣成立了創新驅動發展工作推進領導小組,制定出台了《科技創新躍升計劃三年實施方案(2020-2022)》,並與河北科技大學、河北農業大學等高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明確了發展思路和發展方向。並出台了《重點產業發展引導資金和科技創新引導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建立健全財政科技資金快速增長機制。“今年,全縣設立科技專項資金4000萬元,並設立了1910萬元的工業企業技術改造專項資金。僅上半年,就重點支持了8家企業達1940萬元,同比增長300%。”武強縣科技局局長於少峰說。

  聚力創新,人才是關鍵。該縣深入了解企業人才需求和技術難題,研究制定了《武強縣“畫鄉英才”戰略實施意見》,破解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人才瓶頸。今年以來,累計引進開展智能微生物篩選及清潔能源技術研發高端人才20余人,德國、美國等15個國家的外籍專家30余人,增強了縣域產業可持續創新能力。

  依托優勢產業,搭建創新平台。武強嘉華樂器有限公司與河北科技大學在共建河北省西洋樂器產業技術研究所的基礎上,又謀劃建立了衡水發酵飼料生物技術創新中心、衡水市五高雛雞養殖技術創新中心,形成“政產學研用”聯合創新發展模式,依靠創新推動產業上檔升級。同時,引導探索“研發中心和銷售平台建在發達地區,科研成果本地轉化”的發展模式,鼓勵企業積極引進科技成果轉化落地。

  隨著各項政策的持續發力,該縣技術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科技創新不斷開花結果。於少峰說,目前,武強縣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7家、科技型中小企業242家、省級農業科技小巨人企業6家、省級星創天地3家、省級科技農業園區1個,享有專利總數150余項。13家企業分別與高校院所簽約合作,打造了音樂教育帶動樂器市場的全新樂器產業鏈。家禽高效養殖中應用的關鍵技術研究和開發計劃項目、“青飼料收貨機9QZ-2100的中試”省級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等4個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已陸續落地實施,跑出了武強創新發展“加速度”。(記者焦磊)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