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1118家企業精准幫扶1483個村

累計幫扶項目2077個,投入幫扶資金3.5億元

2020年07月21日09:0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衡水1118家企業精准幫扶1483個村

衡水1118家企業精准幫扶1483個村

累計幫扶項目2077個,投入幫扶資金3.5億元

打掃牛舍、攪拌飼料、飲水喂草……7月13日一大早,阜城縣崔廟鎮張家橋村脫貧戶張文倉,就已在位於村口的衡水永瑞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養牛場內忙活起來。“自從村裡建了養牛場,我在家門口就有了工作,平均每個月能拿到3000多塊錢!”看著欄舍裡的肉牛爭搶吃食,張文倉的臉上樂開了花。

曾經的張家橋村基礎條件差、村集體經濟薄弱,村民缺少致富門路。2018年,為幫助群眾脫貧增收,在崔廟鎮政府的積極聯系下,阜城縣的本土企業衡水永瑞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張家橋村建起了肉牛養殖場,張文倉便在這裡當上了飼養員,“每天工作8個小時,就是打掃衛生和按時喂牛,比種地可輕鬆多了。”

同年,該公司將全村1000余畝地全部流轉,因地制宜發展冬桃種植。張文倉簽訂了土地流轉合同,“每畝地一年1000元流轉費,這可是穩穩的淨收入啊。”張文倉的妻子郭艷萍也在桃園上了班。“土地流轉費加上俺兩口子的工資,一年穩穩當當就能掙六七萬元。”張文倉說,這可是做夢都想不到的事。如今,張家橋村的大部分村民都在家門口實現就業,人均年收入達到了15000元以上。

今年以來,衡水市進一步深化“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該市工商聯出台了實施方案,引導企業通過信息、項目、市場、技術等多種途徑,幫助貧困村拓寬致富門路,開發特色資源,培育主導產業,提高發展能力。同時,實施以“五個一”為重點內容的幫扶舉措,即扶持一個產業項目、開辟一條市場渠道、捐建一項基礎設施、傳授一門致富技術、培訓一批專業人才。

行動開展以來,該市建立了“市裡整體統籌、縣裡具體管理”的工作聯系機制,出台了企業與貧困村結對幫扶制度,鼓勵提倡民營企業結合自身特點和幫扶村實際,因地因企因村制宜,努力做到一企一策、一村一策、一戶一策。同時,多次組織指導民營企業開展春耕化肥幫扶項目、農副產品走進大型超市、萬人大培訓、捐建基礎設施等幫扶行動。

衡水市扶貧辦等17個部門建立統計督導考核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到扶貧村和幫扶企業走訪調研,督促相關部門增服務、提效率、拓渠道,為企業和貧困村的精准對接搭建平台。目前,衡水市共有1118家企業參加扶貧活動,幫扶了1483個村,累計幫扶項目2077個,投入幫扶資金3.5億元。(記者焦磊)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