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貧搬遷之后:陳百山的“小歡喜”

2020年07月21日09: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陳百山的“小歡喜”

陳百山的“小歡喜”

——易地扶貧搬遷之后⑤

搬進新家,陳百山愛上了養花。 河北日報記者 陳寶雲攝

把白色比亞迪轎車擦了又擦,陳百山這才坐進駕駛位。啟動汽車、打開空調,絲絲涼風吹走炎炎燥熱,陳百山油門一踩,直奔鄰村養羊大戶,准備談談收購有機肥料的事。

“誰能想到,俺老陳有一天也能開上車?”說這話時,陳百山笑得臉上皺紋擠成一朵花,透著“小歡喜”。

陳百山是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張家灣鄉寶元昌村人,在一個名叫石洞溝的自然村生活了58年,汽車曾是他可望不可即的夢想。

石洞溝三面環山,僅有一條土石路與外界相連。3公裡的路,走起來像有30公裡長。2016年9月,母親突發腦出血,全村老少爺們十幾個人輪著往山外抬,沒堅持到醫院就撒手人寰。

“要是有輛車,母親也許就不會沒了。”陳百山心裡想得滾燙滾燙的,卻被貧窮的現實澆得拔涼拔涼的。

山裡的日子窮——40多畝山坡地全靠天收,趕上風調雨順,一畝地能收100多斤谷子,全家能吃飽。要是遇上壞年景,稀粥就成了餐桌的主角。

山裡的房子破——三間土坯房,“年齡”比陳百山還大,住在裡面整天擔驚受怕,生怕房子哪天會突然倒了。

山裡吃水難——村裡的井打了一眼又一眼,也沒打出水。到3公裡外的大眼井跟牲畜搶水吃是村民的日常。

“過著苦日子,連親戚都不敢走動,山裡人活得憋屈。”陳百山當過兵、入了黨,有頭腦、肯吃苦,但卻被大山牢牢拴在貧困的樁上。

搬出大山,是陳百山的渴望,可近二十萬元的花費又讓他望而卻步。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當一方水土養不了一方人,易地扶貧搬遷的政策來了。

作為河北省深度貧困村之一,2017年,寶元昌村石洞溝42戶、110口人的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正式啟動。

按照每口人支付3000元配建25平方米的標准,陳百山一家四口隻花了12000元,就在山溝外分到了100平方米的新房。

“有廁所、有廚房、有客廳,三間大臥室,得空兒過來住兩天。”2018年9月9日搬進新家,陳百山掏出手機跟親戚們一通諞。

走出大山,陳百山一身致富本領終於有了用武之地。

為讓群眾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圍場堅持搬遷小區和產業園區兩區同建。通過置換的方式,將農民原來貧瘠的山坡地,換成平整肥沃的水澆田。陳百山家換得10.5畝好田,又流轉了50多畝,准備甩開膀子干一番。

“咱還是種谷子,我要種出一輛小汽車來。”陳百山對老伴兒說。

“新房子都住上了,新車也就不遠了。”老伴兒給他加油鼓勁。

在十裡八村,陳百山是有名的“庄稼把式”,可這次種谷子和以往大不一樣。在河北省科學院駐村工作組幫助下,陳百山買回了“山西紅谷”種子,還按照有機標准搞起了科學種植。

不打農藥、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劑,在省科學院專家指導下,老庄稼把式學會了新種植方法。收秋時,谷子畝產達到了1200斤,無公害小米更是賣出了每公斤20元的高價,陳百山家當年就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越來越多的“陳百山”搬出了新生活。在圍場這個深度貧困縣,已建設完成集中安置區30個,5810搬遷人口全部安置到位。規劃建設配套產業園區17個、扶貧微工廠14個已全部投入使用,易地搬遷3184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后續幫扶措施實現多重覆蓋。

今年初,陳百山做主買回一輛比亞迪轎車,老伴兒嘴上埋怨他亂花錢,臉上卻笑開了花兒,“以前別人家的車,摸都不敢摸一下。”

“好日子,長著呢!”解決了有機肥的問題,陳百山開著小車,哼著歌,躊躇滿志。(河北日報記者 李建成 陳寶雲)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