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主持召開河北省防汛備汛工作視頻調度會議

2020年07月21日09:0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壓實責任 抓實舉措 堅決打贏防汛備汛這場硬仗

許勤主持召開全省防汛備汛工作視頻調度會議

壓實責任 抓實舉措 堅決打贏防汛備汛這場硬仗

7月20日,省長許勤主持召開全省防汛備汛工作視頻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部署,按照國家防總要求和省委常委會安排,逐市逐部門調度防汛備汛工作。

會上,省有關部門、各市和雄安新區匯報了防汛備汛工作情況。與會省領導結合分管領域講了意見。會議指出,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今年入汛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河北省已進入“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氣象部門預測近期有多次強降雨過程。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實做好防汛備汛各項工作。

會議強調,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以臨戰狀態抓好防汛備汛各項舉措的落實。要進一步排查整改隱患,按照汛期不過、檢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對隱患多發地帶進行再排查,建立台賬清單,發現一處整治一處銷號一處。要進一步加強汛情監測,精准預警嚴密防范,及時准確對雨情、水情等氣象數據進行滾動預報,強化部門間信息共享,實行24小時聯合動態會商,所有重要防洪工程實現實時視頻監控,完善“縣鄉村組戶”五級群測群防體系,預警信息及時到村到戶到人。要進一步突出重點,扎實做好環首都地區、雄安新區、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等區域防洪工作,強化大中型水庫調度監管,落實小型水庫“三個責任人”制度,做好蓄滯洪區運用准備,抓好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尾礦庫等巡查檢查,所有市區和縣城都要制定治理內澇專門計劃,形成台賬、逐一整治。要進一步強化人防物防技防,做好預案准備、隊伍准備、物資准備,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對各項應急預案進行回頭看,對各類防汛救災物資儲備進行再核查,統籌專業化與社會化應急搶險救援力量,提升應急處置水平。要進一步補齊防洪設施短板,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對病險水庫、河道堤防、險工險段實施除險加固,大力整治違規侵佔河道、行洪空間行為,加快蓄滯洪區項目建設進度,把重大工程建設、重要基礎設施補短板、城市內澇治理、加強防災備災體系和能力建設等納入“十四五”規劃中統籌考慮,全面提高災害防御能力。要進一步壓實各級責任,切實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各級領導干部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各級防指強化協調調度,加強督導檢查、值班值守,全省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實干,以防汛工作的扎實成效錘煉能力水平、檢驗擔當作為、考驗初心使命,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省領導袁桐利、時清霜,省軍區副司令員朱世海,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會議。(記者王成果)

(責編:祝龍超、陳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