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2020年07月21日08: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 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實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 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實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7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河北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還聽取了全省“空心村”治理工作進展情況、全省五個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進展情況匯報,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工作。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防汛救災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體現了深厚的為民情懷、深沉的憂患意識和強烈的使命擔當,具有很強的政治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防汛進入“七下八上”關鍵階段。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增強政治意識、責任意識、憂患意識和緊迫感。要自覺站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和全面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防汛救災工作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把做好防汛備汛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和現實檢驗,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實際工作成效踐行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高度負責。要壓實各級各部門任務和責任,全面排查整改病險水庫、河流險工險段、蓄滯洪區、河道內村庄、城市低窪地、建筑工地等安全隱患,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要精准預警嚴密防范,及時准確預報和應急處置,對雨情、水情等氣象數據進行滾動預報,加強對次生災害預報,科學制定防汛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嚴格實行24小時防汛值班和領導在崗帶班制度,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各項准備。要科學有效調度指揮,上下聯動、分級分層精准指揮搶險救災,形成各地各部門和軍地間、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協作的防汛救災格局。要全面提高災害防御能力,把重大工程建設、重要基礎設施補短板、城市內澇治理、加強防災備災體系和能力建設等納入“十四五”規劃中統籌考慮,切實把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要求落到實處。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各級黨委、政府屬地責任和部門職能責任,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防汛救災的強大政治優勢,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安全度汛提供可靠保障。

會議強調,要堅持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強首都“兩區”建設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統籌推進“空心村”科學有效治理。要堅持人民至上、利民惠民和尊重群眾意願原則,有力有序有效搬遷和治理“空心村”,深入細致做好群眾工作,引導群眾積極參與治理,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要堅持分類推進和一村一策,進一步開展全面排查,完善政策措施,對有條件的村庄有序推進農轉非、村改居,全面提升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社會保障水平,切實加強就業創業扶持,全面改善“空心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要堅持依法推進土地流轉,因地制宜健全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大力發展現代農業,著力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扎實推進壩上地區退耕還草,切實改善生態環境,不斷增加群眾收入。要堅持統籌規劃,精心組織實施,嚴格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確保“空心村”治理任務如期高質量完成。

會議強調,深化文化市場、農業、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生態環境保護五個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是夯實基層基礎工作的有力抓手,是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具體舉措。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加大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力度,切實提升行政執法效能。要抓緊梳理行政執法事項清單,按照各單位“三定”方案,依法界定執法權限,防止多頭執法和執法空檔。要依法監督和規范行政執法行為,建立健全制約制衡機制,確保行政執法行為合法有效。要堅持五個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與鄉鎮(街道)機構改革和基層綜合執法改革協調聯動,全面提升執法的系統性、協調性和有效性,切實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營商環境、發展環境。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四建磊)

(責編:祝龍超、陳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