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巨力:科創謀發展 “巨”變育新機

2020年07月20日11:3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走出保定東站,一眼望去,一座高達16.8米的雕塑“京畿之門”映入眼帘。從這裡驅車前往保定市區,經過一座全長625米、雙向8車道的斜拉橋——巨力大橋,該橋全部鋼結構和拉索構件均為巨力索具制造,有“京南第一橋”之稱,也是巨力集團在保定的代表性“作品”。

巨力集團

沉機觀變 搶佔市場新高地

1985年,就是在徐水鄉下,土生土長的孿生兄弟楊建忠、楊建國年輕氣盛,靠著2000元在自家小小的農家院落裡干起了個體戶,攛起了專門生產鋼絲繩的插套機,從而有了巨力索具的前身。35年后,“農家小作坊”已發展成擁有包括索具、劉伶醉酒、地產、新能源、影視傳媒等產業的百億資產大集團,僅巨力集團在徐水區的廠區就有2000多畝。

35年來,楊建忠、楊建國兩兄弟一起自行開發研制了鋼絲繩插套機、鋼絲繩壓套機、合成纖維吊裝帶、鐵路救援索具、無接頭繩索具、船塢鋼拉杆、建筑鋼拉杆、纜索等產品。憑借多年來在市場、經營、管理上的獨到創新,是國內少數能提供全品類索具產品的企業。

在巨力集團企業文化展廳內,分門別類整齊陳列著各種規格、型號的鋼絲繩、鏈條索具、軟索具,這只是巨力十大索具產品系列的一小部分。更多的鋼絲繩、鏈條、梁式吊具、鋼拉杆、纜索等高強度產品,動輒可以起吊幾百噸甚至幾千噸物體。

“可以說,索具行業是工業行業和基礎設施建設的‘晴雨表’。索具產品應用場景廣泛,但行業外人士則難以想象。”巨力集團副總裁劉冠軍介紹,索具產品涉及領域有鋼鐵、公路、核電、海洋、海油、電力、石油、運輸、管道、橋梁、場館、高層建筑、航空航天等眾多領域。

為鳥巢體育館、首都T3航站樓、中國尊大廈、港珠澳大橋等提供各類索具產品、制造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發射過程中所使用的吊裝設備、研發華龍一號”核電機組吊裝所採用的整套吊索具產品……巨力索具產品廣泛應用在國家重大工程中。

日前,巨力索具發布了2019年業績快報。在優化產品結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加大市場拓展力度等綜合因素推動下,公司2019年實現總營收19.6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6.62%,創公司上市以來新高,市場份額不斷加大。

創新求變 把握市場新機遇

今年的疫情給所有的企業都帶來非常大的挑戰,訂單減少、項目取消、開工困難……巨力集團同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驗,需要在不確定當中去找一些新的模型和創新方法來應對。

“隻有深化改革,從嚴治企,把握市場新機遇,企業才能擺脫疫情中的困境。”劉冠軍介紹,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公司經營產生了短期影響,但國家今年在基建上的發力將給公司發展帶來更多機會。公司將抓住基建“大年”機遇,進一步拓展市場,實現長遠發展。

巨力集團緊跟“雄安新區”“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搶佔商機。在疫情之下,陸續拿下了雄安站、廣州港南沙四期碼頭、廣州南沙港區糧食及通用碼頭、萊基尼日利亞深水港碼頭、京杭運河段九喬路懸索橋、三亞體育中心、樂山奧體中心密閉索項目、山東日照體育中心密閉索等多個重點工程和項目。

其中,三亞體育中心項目工期緊,任務重,疫情期間即刻組織生產、技術、供應等部門進行項目投產,同時開啟線上辦公模式,關鍵人員提前到崗,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項目生產,確保如期交付。

在發展過程中,為了更好的適應社會,為了使產品更好的適應市場,巨力集團無時不在尋覓良機,走科技創新之路來保証巨力樹常青。

截至目前,巨力獲得授權專利218項,主編、參編國家和行業、地方標准45項,執行標准2200多項,獲得省級科技成果41項,獲得省市級科技進步獎22項,“巨力”商標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

“2020年度公司將全面推進對現有的生產設備進行技術改造升級,立足於把未來索具產品推向智能化、智慧化、科技化方向提供必要生產環境,以實現產業結構升級的同時,切實保証產品品質領先行業標准,不斷增強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市場應變能力。”巨力索具總裁張虹說。

應機權變 發掘履責新方式

作為在圈內極具影響力的企業,巨力也並未隻專注於自身發展,巨力集團不忘社會和人民,在創造經濟效益的同時,忠實的履行著社會責任。

2008年,為四川汶川地震災區捐贈救災物資及現金540萬元﹔2009年,為保定愛心基金捐款100萬元﹔2010年,為“金秋助學”捐款50萬元﹔為玉樹地震捐款100萬元﹔2012年,為保定“7.21”洪水災區重建捐款 400 萬元……據不完全統計,多年來,巨力集團已為學校、扶貧、助學、抗震救災等社會公益事業,累計捐款捐物超過2000萬元。今年,巨力集團又捐款320萬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除了投身公益、捐款捐物以外,在今年疫情防控中,作為一個擁有幾千名員工的企業,保護好一線職工的生命安全,也是企業履責的重要方式。”劉冠軍說。

企業復工復產后,巨力集團早行動、快組織、嚴管理,採取了“三點一線”防控法,設置三級檢測點對園區實行封閉管理,從入廠車輛消毒登記、生產車間消毒、環境通風、員工體溫檢測等方面入手防控疫情。員工進入生產車間前,還會進行二次消毒和體溫測量並做記錄,車間、廠區內每天由專人負責消毒,同時把好人員返崗入廠關這條主線,在做好疫情防控保護職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使企業短時間內實現了復產復工。

2020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所有行業生產經濟帶來巨大影響,在防疫復產兩手抓的關鍵時期,巨力集團多措並舉,迎難而上,用實際行動抗擊疫情穩定經濟,踐行企業的使命與擔當。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