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線上線下扶貧農產品進京銷售渠道

懷安消費扶貧銷售額突破1500萬元

2020年07月20日11:0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懷安消費扶貧銷售額突破1500萬元

  7月10日上午,“北京大星發商貿公司·點對點·食材基地直採”貨車駛進張家口市懷安縣南九場村,將總重1噸的懷安有機菜花,以最快方式運抵北京市懷柔區大星發各連鎖超市。

  “這不僅將懷安縣的蔬菜送上了北京市民的餐桌,更重要的是解決了有機菜花的滯銷難題。”北京市援派懷安縣挂職干部工作組組長,懷安縣委常委、副縣長劉金波說。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懷安縣農產品面臨銷售難題。該縣借助“兩懷對口幫扶”、縣長直播帶貨、產地直採幫扶、電商平台直供、懷柔一件代發等消費扶貧模式,精准施策,徹底打通了懷安扶貧農產品進京銷售渠道,實現了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貧困地區農業穩定發展,懷安扶貧農產品銷售額不降反升。

  截至7月8日,懷安養生面、懷安貢小米、懷安糯玉米、宏都冷鮮肉、葉家辛窯金絲皇菊、金禾林牙簽瓜子、左衛扶貧雞蛋、新龍灣有機韭菜、北庄堡綠色蔬菜等懷安扶貧農產品,在京冀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助力下,已實現銷售額1508萬元,兩地長期穩定的扶貧產銷協作關系已初步建立,懷安扶貧農產品的品牌影響力正在日益顯現。

  據了解,2018年2月,懷安縣被列入東西部扶貧協作縣,與北京市懷柔區確定對口幫扶關系。劉金波在這個契機下,來到了懷安縣。

  “自結對幫扶以來,兩地黨委政府積極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特別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在懷安優質農產品進京銷售方面,不斷拓展消費扶貧渠道,搭建線上線下雙平台,全面助力貧困戶增收致富。”劉金波介紹。

  今年上半年,懷安縣天擇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小米養生面等農特產品通過直播電商、京東淘寶電商平台等線上銷售突破300萬元,同比增長50%﹔線下銷售,成功進入央企和北京物美等連鎖超市,銷售額達10多萬元。

  在該公司總經理胡小強看來,最大的受益者是當地老百姓。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小米為例,公司會以高於市場價格1斤1元全部收購當地農民的谷子,助其增收﹔公司設有扶貧車間,一個車間有40多個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個貧困戶一年可收入3萬多元。”

  2019年,懷柔區安排京冀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300萬元,並設立了懷安縣消費扶貧補貼項目。這些資金專門用於支持建設懷安優質農特產品體驗展銷店、鼓勵農產品企業在北京大型連鎖超市設立銷售專櫃、引導企業做好品牌推廣培育、“三品一標”及SC認証工作、鼓勵農產品加工企業更新加工設備、暢通懷安農特產品進京銷售渠道等方面產生的費用。

  與此同時,懷安縣按照精准謀劃、產業優先的原則,將京冀扶貧協作資金盡可能集中在設施農業、有機農業等產業項目,確保了有限幫扶資金發揮出最大帶貧效益。

  劉金波表示,近期將在懷柔區設立懷柔消費扶貧第二分中心,進一步拓寬線下銷售渠道。他認為,京冀東西部協作消費扶貧模式,可以激發當地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由扶貧“輸血”變成“造血”。(記者苑立立)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