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拆即綠 即拆即美 即拆即建

衡水拆除1812處違建補民生短板

2020年07月20日09: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衡水拆除1812處違建補民生短板

綠樹婆娑,花開滿園。7月3日,筆者行走在衡水市站北路中華大街到育才街的路段,看到的是鮮花盛開的公園和樹蔭滿地的停車場。“過去這裡都是村民們私搭的違章建筑,連個停車的地方都沒有,更甭提游玩了。”正在公園遛彎兒的附近居民耿雙晨說。

今年以來,衡水市聚焦群眾反映最強烈、矛盾最突出的違建,集中力量進行拆違,並將拆違治亂與“多城同創”相結合,向拆違要土地、要空間,以補上城市發展的民生短板。4月1日,該市組織執法人員對站北路這一路段的53處違建進行集中拆除,騰退土地約4.3萬平方米。之后迅速啟動公園建設和停車場建設,解決了多年沒有解決的居民休閑健身和停車難問題,百姓無不拍手稱快。

拆違治亂是拓展城市發展空間、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抓手,該市堅持一線工作法與專班工作法相結合,在市區和各縣(市、區)成立了主要領導挂帥的領導小組,實行領導包聯機制,對每一宗違建都明確一名處級領導、一名科級領導分包,對工作推進實行清單式管理,設立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措施清單、效果清單“五個清單”,明確任務,責任到人。制定了詳細工作方案,通過調查核實、督促自拆和依法拆除三措並舉,迅速掀起拆違治亂高潮。截至目前,該市共拆除違法違規建筑1812處、騰退土地6700畝。

在“拆”出來的寶貴空間,該市堅持全域“一盤棋”,把多城同創、生態建設、改善民生等工作統籌規劃,即拆即綠、即拆即美、即拆即建,缺什麼,補什麼,按照創建國家級園林城、衛生城及省級文明城、森林城的指標體系,利用騰退的寶貴空間增綠添景、完善功能,規劃建設游園綠地、停車設施、便民市場等一批公共服務設施,不斷補齊城市建設管理短板,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各縣市區發揮政府財政資金杠杆作用,廣泛吸引社會資金參與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拆除一處違建,整治一片環境,建設一批景觀,城市面貌和城市形象發生了嶄新的變化。安平縣拆除違建63萬平方米,規劃建設公園14個,街頭游園21個。在安平縣城城中村孝仁村,剛剛拆除了違建的32畝土地上,一座集休閑健身娛樂於一身的多功能公園已經建成,成了城區西北部居民的好去處。

“自‘三創四建’活動開展以來,我市利用拆違騰退土地建成公園38個、公共綠地1003處、便民市場3個,建設便道、停車場、修建道路等其他公共設施1234處。”該市“三創四建”活動協調推進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侯蘭坤對筆者說。(記者陳鳳來 通訊員韓子儒)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