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完成鄉村衛生健康服務一體化改革

邢台:改善村醫待遇為“赤腳醫生”“穿上鞋”

2020年07月20日09:1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改善村醫待遇為“赤腳醫生”“穿上鞋”

  檢查、診斷、開方……邢台市南和區北師村衛生室內,村醫師軍強嫻熟地操作著,“我背起紅十字藥箱那一年才20歲出頭,最早的技術是從我母親那兒學的。”從醫20多年了,師軍強一直被稱為“赤腳醫生”。如今,他不僅領上了工資,還有了社保,“咱‘赤腳醫生’終於穿上了‘鞋’,沒了后顧之憂,更能一心為村民服務了!”

  師軍強的“變身”緣於邢台市推行的鄉村衛生健康服務一體化改革。2019年,邢台市威縣、清河、南和以及64個鄉鎮在我省率先完成改革試點任務。今年以來,該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6月底全面完成改革任務。所有縣(市、區)為納入一體化管理且符合條件的村醫全部辦理了養老保險,並將單位繳納部分列入財政預算。為所有村衛生室全部撥付運行經費,並列入財政預算,保障村衛生室水、電、暖、氣、網等正常運行。加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投入,全市共投資鄉鎮衛生院(中心)建設8186萬元,村衛生室建設3457萬元,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備購置3746萬元,基層就醫環境和服務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邢台市對村醫實行定崗定員,共設置村醫崗位6715個。各縣(市、區)對村醫實行統一招聘、管理、調配和使用,明確養老保障待遇﹔對因年齡偏大不具備辦理條件的村醫,離崗后參照原“赤腳醫生”養老補助辦法予以補助。村醫收入由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一般診療費)、基本藥物專項補助等組成。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落實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實行藥品零差率銷售。截至目前,全市通過考試考核,共聘用村醫6528人。其中,各縣(市、區)共招錄“大學生村醫”144人,通過全省定向招錄村醫642人。按照村醫培訓計劃,全市共對鄉村兩級開展業務培訓18476人次。

  同時,該市深入實施“一縣一特色、一縣一亮點”工程,鼓勵各地立足實際積極探索。清河縣、南和區對全部衛生院進行改造、擴建,優化服務環境,改善服務條件,提升服務能力,使衛生院收入實現翻倍增長。巨鹿縣創新“醫養一體、兩院融合”模式,推進基層醫療和養老資源設施共用共享、互通互聯,有效拓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展空間。任澤區、襄都區以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為切入點,積極探索醫防融合服務模式,對納入健康管理的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開展服務。內丘縣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積極培養中醫藥人才,推廣中醫適宜技術,逐步建立基層中醫藥服務體系。(記者邢雲 通訊員王翠)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