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人民至上,抓實抓細防汛救災各項措施

原石

2020年07月18日11: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人民至上,抓實抓細防汛救災各項措施

  當前,全國防汛進入“七下八上”階段,長江流域中上游地區降雨仍然偏多,黃河中上游、海河、鬆花江、淮河流域可能發生較重汛情。在防汛的關鍵時期,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相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這為各方落實主體責任、加強統籌協調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值此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節點,在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時刻,洪澇災害又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新挑戰。433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27個省區市受災,直接經濟損失近千億元。將防汛救災提高到關乎國家安全的高度,正是要求各地、各部門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防汛救災是一場大考,考驗著防災救災體系和應急管理能力。今年汛情呈現出降水總量多、超警河流多、山洪地質災害多、洪澇受災省份多等特點。正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防汛救災必須與時間賽跑。從啟動應急措施,到緊急調撥物資,從精確調度水工程,到及時搶修水電、交通、通信設施,做好應急處突工作,全力以赴搶險救援,才能盡最大可能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防之於未萌,治之於未亂”,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必須結合起來。預報預警是“耳目”,及時准確對雨情、水情等氣象數據和次生災害進行預報,就能為科學決策爭取時間﹔堤防大壩是第一道防線,加強巡堤查險,方能確保重要基礎設施安全﹔前后方各類搶險救援力量是銅牆鐵壁,統一調度、提前預置才能發揮最大合力。做好預案准備、隊伍准備、物資准備、蓄滯洪區運用准備,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就能以萬全准備之“不變”應洪澇災害之“萬變”。

  每一項“技防”都離不開“人防”,每一條“防汛鏈”都離不開“責任鏈”。入汛之初,國家防總就通報了防汛抗旱行政責任人名單,各地開展干部汛前培訓,責任層層傳導,能力持續提升。在洪水洶涌的前線,人民子弟兵在奮戰,黨員干部在值守,志願團隊在接力,一個個普通人挺身而出,為守護家園奉獻力量。洪災當前,堅定“洪水不退,我們不撤”“險情在哪裡,我們在哪裡”的誓言,形成省市間、部門間、軍地間、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協作的防汛救災格局,防汛救災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盡管防汛形勢嚴峻,但也要看到,時下我國防洪體系日益完善,5級以上堤防30多萬公裡、水庫9.8萬多座、水閘超過10萬座,山洪災害群測群防體系、洪水預報預警系統等非工程體系持續發力。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黨政軍民眾志成城,充分發揮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改革優勢,我們有底氣也有能力護江河安瀾,打贏這場防洪抗洪硬仗。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