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在保定市調研檢查

2020年07月18日08: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力以赴做好脫貧攻堅和防汛備汛工作 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王東峰在保定市調研檢查時強調

全力以赴做好脫貧攻堅和防汛備汛工作 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按照省委統一部署,7月16日至17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聯系點保定市調研檢查。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備汛工作,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工作怎麼樣,貧困群眾能不能如期脫貧?王東峰始終牽挂在心。他冒雨深入到保定市阜平縣,實地檢查扶貧脫貧工作。在平陽鎮平陽新區易地扶貧搬遷社區,王東峰詳細了解貧困群眾安置和就業情況,並走進社區附近手工業加工廠,與務工貧困群眾親切交流。王東峰指出,推進易地扶貧搬遷,既要解決好群眾安置問題,更要解決好群眾就業和增收問題,完善職業技能培訓,強化產業就業扶持,為群眾找到一條穩定增收的好路子,真正做到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在平陽鎮立彥頭村林果基地,王東峰向駐村開展科技扶貧的劉濟偉教授詳細了解林果種植和銷售情況,稱贊他是“李保國式的科技專家”。密雨斜織,太行深處雲霧蒙蒙。王東峰主動撐起雨傘,與劉教授一同走進果園,察看水果長勢,希望劉教授發揮自身優勢,幫助貧困地區培育更多科技專家和種植能手,助力種植結構調整,提升農產品附加值。在阜平縣食品園區,王東峰聽取重點項目建設情況匯報,強調要根據園區功能定位,精准開展招商引資,吸引一批重點項目,不斷延長產業鏈條,積極推進強縣富民。

當前,我省即將進入“七下八上”主汛期,做好防汛備汛工作時間緊迫、責任重大。王東峰來到阜平縣阜東新區,聽取工作情況匯報,察看沙河北岸防護工程。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時刻繃緊防災減災救災這根弦,把情況想得更復雜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細致一些,全面排查整改風險隱患,周密制定防汛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超前謀劃群眾避險場所,確保安全度汛萬無一失。在北果園鄉胭脂河,王東峰詳細了解防汛工作情況。他強調,要嚴格落實各地各部門和各級河長責任,進一步對河道進行清理疏浚,全面排查加固險工險段,對河道內和河道附近村庄進行科學評估,對有安全隱患的村庄,及時進行搬遷,確保水進人退,嚴防發生安全事故。在革新庄水庫,王東峰聽取水庫除險加固工作匯報,察看水庫蓄水情況。他強調,要利用主汛期前時間,對全省病險水庫加固工程進行一次“回頭看”,列出清單台賬,逐項督查檢查,確保全部加固到位。要根據今年雨情汛情,科學確定汛期水庫蓄水容量,對尚未完成加固工程的病險水庫,要空庫迎汛,確保下游群眾安全。在北果園鄉政府,王東峰看望慰問黨員干部,叮囑他們要堅守工作崗位,強化應急值守,在急難險重任務一線擔當作為,彰顯共產黨員本色,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調研檢查期間,王東峰在保定市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該市和部分縣(區)主要負責同志工作匯報,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工作。

王東峰指出,保定市是首都的“南大門”,又毗鄰雄安新區,特殊的區位,賦予了保定市特殊的責任和使命。當前,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艱巨,做好脫貧攻堅和防汛備汛等工作進入關鍵階段。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更堅定的決心、更創新的舉措、更務實的作風,全力以赴做好當前重點工作,以實際行動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王東峰提出五點要求。一要堅定不移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疫情不反彈和高質量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充分發揮“三道防線”作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切實拱衛首都安全。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狠抓一批重大項目,積極擴大有效投資,著力拉動消費需求,切實加快高質量發展步伐。二要堅定不移做好防汛備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化雨情汛情監測,強化隱患排查整改,強化工作責任落實,強化區域聯防聯控,強化搶險救災准備,牢牢守住不發生人員傷亡的底線,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三要堅定不移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標准,進一步抓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政策,建立健全防止返貧常態長效機制,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四要堅定不移提升開發區能級水平,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和經濟增長點。圍繞做大做強做優主導產業和特色產業,進一步完善開發區規劃,優化產業布局,有針對性開展招商引資,全面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物流鏈現代化水平,推動產業集群集約發展。五要堅定不移深化六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和優化營商環境,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更大貢獻。

省領導高志立、時清霜參加調研檢查。(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