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行全裝修交房 河北出台25條措施加強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工程質量管理

2020年07月17日17:3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17日電 (楊文娟)日前,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關於加強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工程質量管理的若干措施》,提出強化項目入口管理、突出性能化設計、嚴格售前展示、實行全裝修交房等要求,通過25條措施進一步完善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工程質量管理機制,引導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此次提出的25條措施從“入口”到“出口”,從基礎原則到關鍵環節,基本涵蓋了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工程建設全過程,既有施工前、施工中的前期監管措施,也包括預售金留存、全裝修交房、提供使用說明書等與業主直接相關的后期管理措施。

其中,“入口”包括源頭管理階段、設計審圖階段、施工准備階段,明確了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工程項目審批階段各監管部門職責,突出工程功能化設計,明確施工圖涵蓋內容和施工圖審查重點內容,規定項目施工前應組織專項設計評價、要加強工人培訓等。特別是針對施工過程,明確了施工現場應將主要性能指標、工藝流程和構造做法等進行公示,強調原則上不允許變更被動式超低能耗相關設計內容,明確被動式建筑節能工程所用材料設備要求等。

“出口”包括驗收評價、銷售交付、后評估3個階段。項目完工后,管理部門要進行專門的施工評價,通過施工評價和竣工驗收的,可評定為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不合格的,嚴禁交付使用。政府投資、享受政府獎勵激勵政策的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項目,投入正常使用滿一年且使用率達到60%以上后,進行使用效果后評估。后評估結論為工程實際與設計不相符的項目,要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對責任單位或責任人記錄不良行為,情節嚴重的,實施信用懲戒。

同時,被動式超低能耗商品房項目應在售樓處顯著位置展示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和普通建筑的區別、實體剖面圖、預期節能效果等。銷售宣傳時應據實介紹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技術指標和節能效果,嚴禁隨意夸大,欺瞞購房人。在簽訂購房合同時,要將嚴禁業主隨意拆改門窗、房屋結構,以及嚴禁破壞建筑氣密層的有關內容納入合同條款。

為保証工程質量,項目所在地相關主管部門要在重點監管資金中留存5%,在房屋竣工交付滿兩年后解除監管。監管銀行賬戶和監管賬號及時向社會公布。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項目應全裝修竣工后交付。公共建筑和商品房項目的前廳、樓梯間、走廊等公共區域應全裝修到位,對業主專有部分,應通過提供菜單式裝修服務,滿足業主差異性需求。相關主管部門應加強對全裝修建設、設計、施工、監理、材料供應、檢測等主體責任單位的監督管理,對主體責任履行不到位的責令整改,情節嚴重的依法記錄不良行為。

另外,在房屋交付時,建設單位應編制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專項使用說明書,提供給物業管理單位和商品房項目的業主。住宅房屋交付后,嚴禁裝修人或者裝飾裝修企業在裝修過程中隨意拆改門窗及房屋結構,嚴禁業主在裝修及使用過程中在氣密層部位進行釘釘、打孔等破壞氣密層的操作,確保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的使用效果。

“河北省通過政策支持、完善標准等措施,被動房超低能建筑建設取得較快發展。”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河北省已累計建設超低能耗建筑項目84個、建筑面積368.6萬平方米,其中竣工項目24個、56.7萬平方米,在建項目60個、311.96萬平方米。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