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市定點醫療機構醫保護士管理暫行辦法》出台

2020年07月17日17: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17日電 為打擊欺詐騙保行為,健全醫保基金監管制度,7月16日,秦皇島市制定出台《秦皇島市定點醫療機構醫保護士管理暫行辦法》,根據該辦法,非醫保護士和取消登記備案的醫保護士提供醫療服務產生的相關費用(急診、急救除外),醫保基金不予支付。

醫保部門在基金監管實踐中發現,定點醫療機構的違規行為極具隱蔽性,通過辦理虛假住院、挂床住院、偽造病例、虛構醫療服務、串換項目收費、分解收費等多種手段欺詐騙保行為時有發生。在查處的案件中,個別護士在護理工作中的一些行為,已嚴重影響到醫保基金安全。為此,秦皇島市創新出台《秦皇島市定點醫療機構醫保護士管理暫行辦法》,進一步加強基金監管力度。

這裡所說的醫保護士是指取得護士執業証書,在定點醫療機構注冊執業,並自願申請為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提供服務,經醫療保障經辦機構登記備案的護士。以后,非醫保護士和取消登記備案的醫保護士提供醫療服務產生的相關費用(急診、急救除外),醫保基金不予支付,由所在定點醫療機構負責。

醫保護士為參保人員提供服務時應熟知並嚴格執行基本醫療保障法律、法規和各項政策規定﹔掌握醫療保障用藥范圍、診療項目、醫療服務設施范圍和標准﹔掌握醫療服務價格項目政策變動情況﹔嚴格按照醫療服務價格項目規范中的政策規定進行合理收費,自覺履行定點醫療機構服務協議的各項規定。同時,認真核對就醫的參保人員相關証件,做到人、証相符,防止冒名就醫現象發生。

此外,《秦皇島市定點醫療機構醫保護士管理暫行辦法》從規范醫保護士行為的角度出發,建立醫保護士積分考核制度、扣分標准、處理辦法。醫保護士採取類似駕照的積分考核,每年度初始積分為12分,一個自然年度內,累計扣分6分以下的,由醫療保障經辦機構責成其所在定點醫療機構進行誡勉談話﹔滿6分的,暫停醫保護士登記6個月﹔滿9分的,暫停醫保護士登記9個月﹔滿12分的,暫停醫保護士登記1至3年。暫停服務期限可跨年度執行。(祝龍超、郭娜)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