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憂”“急”在哪裡,辦事服務就到哪裡

唐山“幫企業辦實事”激發市場活力

2020年07月17日08: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唐山“幫企業辦實事”激發市場活力

制圖展茂光

7月3日,唐山市人大常委會通過市政府議案,決定將7月24日設立為“唐山企業家日”。唐山市將因此成為我省首個為企業家設立節日的城市。

1878年7月24日,開平礦務局成立,工業重鎮唐山由此開埠。“將這一天設立為‘唐山企業家日’,目的在於用強烈的儀式感營造全社會尊企重企的濃厚氛圍。”唐山市委副書記、市長丁繡峰表示。

今年以來,唐山市本著“保企業就是保就業、保民生、保經濟”的理念,深入開展“幫企業辦實事”活動,通過出台“惠企20條”“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30條”等系列政策措施,開展“春雨金服”“暖企促貿”“幫文旅促消費”等行動,全力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截至5月底,全市實有市場主體705161戶,比去年底增加32792戶。1至5月,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2%,增速居全省首位。

建立“幫企業辦實事”常態化、制度化機制。唐山市提出,要讓解渴的政策、管用的措施跑在企業困難前頭。在不折不扣兌現落實國家和省出台的惠企政策、確保企業應享盡享的基礎上,唐山市全力打好“免、減、緩、延、返、補”政策組合拳。將疫情期間出台的“惠企20條”等多項幫扶措施全部延長到明年3月份。落實好中小微企業免征、大型企業減征、困難企業緩繳社保費政策,延長困難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擴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受益面,落實好就業吸納補貼、技能培訓補貼等政策,幫助企業渡難關。據了解,唐山市今年將對2.3萬家中小微企業免征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11個月,總計42.2億元,目前已落實11.1億元﹔對開灤、唐鋼等97家大型企業減半征收社保單位繳費3個月,總計5.3億元,目前已落實3.9億元。該市還為受疫情影響生產困難的8家企業辦理了社保費緩繳,將困難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延長至年底,並向7967家一般企業返還穩崗資金2.03億元,惠及職工58.9萬人。

企業的“憂”和“急”在哪裡,幫企辦事、為企服務就到哪裡。唐山市創新政務服務模式,搭建微信公眾號、服務熱線、電子郵箱、郵政信箱“四位一體”的企業訴求服務平台,開辟穩企惠企服務綠色通道。

“感謝您的關注,如果您反映市直涉企部門及相關職能處室在為企業服務中存在問題,可以通過以下渠道聯系市活動辦……”關注“唐幫辦 唐山親清在線”微信公眾號,記者看到,“動態信息”“相關政策”兩個版塊內容豐富、更新及時。唐山市“幫企業辦實事”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即將上線的“政企互動”版塊,可將企業提交的訴求第一時間推送給職能部門責任處室受理,實現在線推送督辦提醒,增強訴求辦理即時性和互動性,進一步提高受理辦理質效。

為使“幫企業辦實事”活動見人見事見實效,唐山市組織開展“問憂解難大走訪”“服務效能大提升”“崗位擂台大比拼”“涉企服務大評議”四個專項行動,市直、縣(市、區)直部門特別是涉企處室黨員干部走出“舒適區”,深入第一線,“把企業事當家事,把企業家當家人”,將全市3710家“四上”企業、13.8萬家中小微企業、70萬戶市場主體作為活動服務對象,以“一天也不耽誤”的工作標准,全面摸清問題、合理分類歸納,對症下藥精准幫辦,由注重政策供給向直接幫助紓困解憂轉變,由坐等企業上門求助向主動登門服務轉變。據不完全統計,活動開展以來,49家市直部門141個涉企責任處室累計受理企業訴求事項2391件,已辦結2303件,辦結率96.3%﹔19個縣(市、區)、開發區(管理區)累計受理企業訴求事項40515件,已辦結39803件,辦結率98.2%。(記者湯潤清、王育民)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