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開發區融媒體中心揭牌暨融媒體矩陣整體上線

2020年07月16日17: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7月15日上午,秦皇島開發區融媒體中心揭牌暨融媒體矩陣整體上線,標志著開發區新聞媒體融合發展步入了嶄新階段,為開發區新聞事業發展史添加了濃重的一筆。

揭牌儀式現場。

市委常委、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劉學彬出席揭牌儀式,開發區管委主任蘇景文在儀式上致辭,管委副主任陳永富主持揭牌儀式。

河北日報、河北工人報、長城新媒體集團、秦皇島日報、秦皇島廣播電視台等媒體負責同志以及開發區機關各部門和鄉街、駐區單位、直屬企業主要負責人和融媒體中心工作人員參加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現場。

劉學彬、蘇景文與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胡燕忠為融媒體中心成立揭牌,並向渤海鄉、珠江道、黃河道、騰飛路和船廠路街道授予了開發區融媒體中心共享聯盟工作站牌匾。

蘇景文在致辭中說,開發區融媒體中心的成立是全區宣傳思想文化領域中的一件大事和喜事,標志著開發區在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市融媒體建設決策部署、推進開發區媒體融合發展上邁出了堅實步伐。開發區融媒體中心正式投入運營,是開發區工委、管委順應全媒體時代潮流、深度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陣地、全面提升新聞宣傳工作水平的一項重要舉措,對於更好地宣傳推介開發區、打通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融媒體中心全體工作者以此為契機,堅定政治方向、牢記使命任務,用情講好開發區故事、用心做好開發區文章,為推動全區高質量發展凝聚強大的精神力量,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國傳播好開發區聲音、展示好開發區形象,努力爭創全市、全省一流的融媒體品牌。

來賓參觀指揮調度大廳。

揭牌儀式后,嘉賓們共同參觀了融媒體中心指揮調度大廳,與外出採訪的記者進行現場連線,聽取了融媒體中心建設情況匯報。

開發區融媒體中心以融合思維設計組織架構和業務流程,設立融媒體中心編委會,作為全媒體宣傳管理中樞,牽頭組織採訪中心、視覺中心、發布中心、對外聯絡部開展新聞宣傳工作。基於“冀雲”平台,建設“中央廚房”,徹底打破報紙、電視、新媒體新聞策採編發各自為政的傳統格局,做到新聞宣傳工作推進“一盤棋”。

指揮調度大廳。

在融媒體業態上,開發區融媒體中心實施移動優先策略,以“冀雲秦開融媒”“圓夢秦皇島”手機客戶端為引領,主動拓展各類新媒體平台,結合報紙、電視、微信群等信息分發渠道,建設全媒體矩陣,實現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真正構建起多形式採集、多平台共享、多渠道分發的融媒體業態,不斷壯大主流輿論,讓黨的聲音傳進千家萬戶、尋常百姓之中。

編委會召開選題會議。

在融媒體建設中,開發區突出“新聞+政務+服務”的功能定位,高標准建成了縣級融媒體中心並正式投入運營。開發區融媒體中心充分整合了報紙、電視及新媒體資源,以先進技術為支撐,以中央廚房建設為核心,整合媒體資源,創新體制機制,強化內容生產,拓展服務領域,全力打造主流輿論的重要陣地,對外推介區域營商環境的重要窗口,服務基層干部群眾的綜合平台。同時,加強“雙矩陣”建設,打造了集納20家融媒體平台的宣傳矩陣,並在開發區各鄉街、各行業系統和重點產業龍頭企業設立共享聯盟工作站,建設覆蓋全區的傳播矩陣,為開發區實現高質量、可持續快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全媒體支持。

據了解,開發區融媒體中心佔地1000余平方米,有一線採編人員30多人,全媒體發布平台20個。截至目前,全網統計閱讀量達到千萬級。(段競宇、姚斌、王柄元、李忠錫、劉文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