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舉行海外僑商懇談會:僑商僑胞回石創業實行市長直通車制度

2020年07月16日16:0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16日電 有問題直接找主管市長,找市長解決﹔凡是僑商投資,或推薦投資的項目,一律走“綠色通道”,在最短的時間內辦結﹔土地指標優先保障僑商投資項目……

7月16日上午,海外僑商石家庄懇談會在正定安悅酒店舉行,石家庄市市長鄧沛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海外僑商表態,為廣大僑商僑胞回鄉創業,施展抱負營造良好的環境,提供廣闊的舞台。

鄧沛然表示,石家庄正面臨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的疊加機遇,擁有交通區位優越、創新資源豐富、產業基礎堅實、市場潛力比較有優勢。在疫情防控常態下,石家庄加快布局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先進裝備制造業和金融服務、貿易服務、要素服務、工業設計等現代服務業﹔積極推進5G、人工智能、大數據、工業互聯網、充電樁等“新基建”﹔發揮自貿區、綜保區、跨境電商綜試區政策疊加效應,依托正定國際機場空港和高鐵、高速網絡,完善“一關三線八口岸”,建設空鐵聯運的華北智能陸港,實施“大通關”戰略,打造通道經濟,使之成為推動高水平開放的新高地、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

僑商群體是推動石家庄改革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鄧沛然希望廣大僑商做石家庄建設發展的實踐者、智力引進的聯絡者、對外開放的推動者、石家庄故事的講述者。誠邀請廣大僑胞“游子歸家”,投身家鄉建設,分享發展機遇。

在發言中,鄧沛然代表市政府向海外僑商做出表態。一是實行“市長直通車”制度,有問題直接找主管市長,找市長解決﹔二是謀劃僑商園區,承接僑商資源,支持僑商抱團回歸﹔三是簡化審批程序,凡是僑商投資,或推薦投資的項目,一律走“綠色通道”,並聯審批,在最短的時間內辦結﹔四是提供支持政策,同等條件下,政府項目資金優先向僑商傾斜,土地指標優先保障僑商投資項目。

懇談會上,俄羅斯MG集團、澳大利亞優瑞卡國際集團分別與正定自貿區簽訂了農產品採購、細胞治療項目的戰略合作協議。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河北省僑聯主席包東及石家庄市商務局、外事辦公室、投資促進局、市僑聯、市僑辦、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負責同志和29位海外僑商代表出席了懇談會。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