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鹿縣大堡學區:鄉村學校揚起冰雪運動之帆

2020年07月16日11: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鄉村學校揚起冰雪運動之帆

在涿鹿縣大堡鎮大堡學區大堡中學西北角,一塊1830平方米的標准面積季節性冰球場地,剛剛建設完成。

“今年冬天,學弟學妹們就可以穿著冰鞋,在這裡練習滑冰或打冰球了!”路過此處時,大堡學區逸帆冰雪運動隊隊員、大堡中學九年級學生穆文博常會心生羨慕。

大堡學區普及冰雪運動始於2017年。這裡海拔比較高,結冰期長,適宜開展冰雪運動,又恰逢張家口市要舉辦首屆學生冰雪運動會,在縣教育和體育部門支持下,學區決定成立逸帆冰雪運動隊。

那年暑假,學區體育老師谷洪偉參加了省裡組織的冰雪教練員培訓。回來后,他和其他兩名愛好冰雪的體育老師一起,組成了學區冰雪運動教練班底。

2017年11月,逸帆冰雪運動隊正式組建。因為有輪滑基礎、身體素質不錯,剛升入7年級的穆文博有幸成了首批6名隊員之一。

“第一次穿上滑冰鞋的時候,既興奮又緊張。試著滑了幾步,心都快蹦出來了。”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穆文博腼腆地笑了。他說,在此之前,對於他們這些農村娃來說,冰雪運動是那麼遙遠,沒想到這麼快就能穿上滑冰鞋、邁出第一步,“感覺就像做夢一樣”。

可惜那時,大堡學區根本沒有像樣的場地,許多時候,穆文博等隻能在地面平整的食堂、舞蹈教室練習輪滑,冬天才可以真正練習滑冰。

離大堡中學不遠處,有一個百十平方米的坑塘,冬天冰凍得特別瓷實,他們就在坑塘的冰面上進行訓練。“自然凍結成的冰面看著還行,但實際上凸凹不平,再加上孩子們剛學,基本功不扎實,所以滑直線還可以,一滑彎道,就會一個接一個摔倒。”谷洪偉回憶起來,至今都有些心疼。

好在這些“皮實”的農村的孩子絲毫不懼摔打,經過一個多月刻苦訓練,穆文博居然在張家口市首屆學生冰雪運動會短道速滑初中男子組比賽中獲得了季軍,學區共斬獲54枚獎牌、捧回3個獎杯。

受此激勵,去年,大堡中學將一個階梯教室改建成了輪滑場﹔冬天,他們在面積遠大於坑塘的操場澆冰,建成了季節性冰場,但由於操場中間沒硬化,地面不平,澆成的冰很容易融化。

今年,大堡學區再上台階,利用市、縣教育體育部門的部分補貼及自身部分經費,將利用率不高的籃球場改造成了標准面積的季節性冰球場。

“這樣不僅能保証逸帆冰雪運動隊正常訓練,還能讓更多學生體驗冰雪運動。”大堡學區校長高術東說。

大堡學區由大堡中學、大堡明德小學以及3個教學點組成,共有初中、小學在校生八百多人。在縣教育和體育部門支持下,學區速滑冰鞋、輪滑鞋、越野滑輪、旱地冰壺等冰雪訓練器材日漸完備。

逸帆冰雪運動隊隊員發展到49人,並在各類冰雪賽事中嶄露頭角:2019年,在張家口市第三屆學生冰雪運動會上奪得丙組(小學)團體一等獎﹔2020年,在張家口市第四屆學生冰雪運動會上獲得丙組(小學)大眾項目一等獎,乙組(初中)大眾項目、競技項目一等獎。

學區開展以“冬奧到我家”為主題的教育活動,利用多種形式宣傳普及冬奧知識,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去年入選首批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

今年冬季,涿鹿縣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將在大堡學區舉行。高術東說,他們將加大冰雪運動場地建設力度,先后建成300米瀝青運動場越野滑輪地、1500平方米餐廳輪滑場地和100平方米室內陸地冰壺場地以及標准面積季節性冰球場地,爭取建成涿鹿縣冰雪運動培訓基地,讓附近農村學校的孩子們也能體驗冰雪運動的快樂。(記者陳華)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